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直观形象的决策矩阵模型

已有 1429 次阅读 2019-9-19 14: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鸡飞蛋打, 鱼和熊掌, 决策模型

直观形象的决策模型:鸡和蛋的取舍

作者:邹晓辉

       评分规则: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即排除两个极端。这种情况之下应该怎么取舍?非常考验人的决策能力!为什么要排除两个极端?因为,风险和利益都最大。普通人的决策只能在a和b两个中策里根据自身条件取舍!提示:前提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就看自己现在拥有什么条件。附图说明:

        图1. 鸡蛋都得(上策)相当于最高分

        图2. 只有母鸡(中策a)是 一种选择

        图3. 只有鸡蛋(中策b)另 一种选择

        图4. 鸡飞蛋打(下策)相当于最低分

        注:每一幅图(百度搜图开源数据,致谢每幅图片的作者和摄影者!在此仅用于非赢利的科研和教学)都可替换(如果要正式采用,那么可单独重画或重拍每幅单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198630.html

上一篇:人机协同,进一步就是协同智能
下一篇:Smart System Studied: New Approaches to NLU
收藏 IP: 115.171.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