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落地教育新方略:语数英融合提升智商,音体美结合加强情商

已有 1838 次阅读 2019-7-28 22:34 |个人分类:教育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智商, 情商, 语数英

再发一次

2018-9-7 14:07阅读:509
标签:大智慧养德, 语数英慧智, 音体美怡情
        身心和谐教育新方略:
        用大智慧来优化德育,
        语数英融合提升智商,
        音体美结合加强情商。
                - - 邹晓辉(中美塞尔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附录:2012年发表的文章摘引
       在当今中国,数学、语文、英语是三门通用必修的基础性或根本性课程,贯穿于大、中、小学。在笔者看来,数学、语言(汉语和英语)和思维之间密切的关系,对教育(能力训练) 和管理(心智管理或信息处理)至关重要,笔者广义的双语概念就涵盖了“数学、语文、英 语”,因此这三门课程具有全过程和全方位的标志性意义。

       在判断一名学生的学业发展潜力的时候,笔者通常以针对这三门课程的“懂、会、熟” 作为评价尺度。

        以往“懂、会、熟”这一评价尺度只能是自然人的评价尺度,是个性化的,难免因人而 异;引入计算机(统一测评),相当于增加了统一的标准化评价尺度;而引入了第三脑协同智慧能力,形成了(自然人的)第一脑天然智力(个性化的评价尺度)与(计算机的)第二脑人 工智能(标准化的评价尺度)的有机结合,形成了三类脑智各自擅长的三类语言以三类双语 协同应用的形式达成的融合与融通。

       这一评判标准在 1989 年的深圳、1996 年的珠海、2007 年的北京乃至 2011 年的美国伯 克利大学,均得到师生的广泛认可。【2013~2018年北上广深珠港澳】

       作为双语信息处理系统的设计人和中美合作项目的主持者,笔者注意到,如果说中国的 英语是一个教学的瓶颈的话,美国的汉语教学则是一个更细的瓶颈。然而中美学界对于它们 的认知态度和实际行为却殊为不同。在中国,无论大学还是科研机构或者学术期刊,都把英文水平视为最为基本的衡量尺度 之一。因为如果没有地道的英文,就不可能在国外顶级刊物上发表 SCI 论文。
在美国,无论大学还是科研机构或者学术期刊,都仅仅把汉语交流水平视为一个礼仪衡 量尺度。如果没有掌握一定的中文或汉语,就很难与中国人自由对话。

       2010 年,笔者在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美国科学杂志社遇到的几乎所有大学教授 和期刊高级编辑,都认为自己的汉语交流水平很低,但是他们当中极少有人会像中国学者那 样真正下功夫学习以求掌握和不断提高自己的外语(汉语)交流水平。

      2006-2011 年间,笔者出席了信息学、语言学、教育学和哲学四个领域的一系列国际学术会议,除少数强调汉语特色的国际会议之外,其余基本上都把英语作为学术交流使用的唯 一语种。而大多数中国学者的英语水平(尤其是口语水平)仍然不能令人满意。

       可以说这是一个令人痛心的现状。中国教育界虽然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是中 国人的英语水平通常仅接近于发展中的非英语国家。对绝大多数中国大学师生而言,“三类语言瓶颈” 问题远未得到解决。

      有鉴于此,笔者设计了“第三脑”方案。

       “第三脑” 概念与“第一脑”(自然人的大脑)、“第二脑”(计算机或电脑)既相依赖 又有很大区别。

       “第三脑”概念的确立,有赖于如下思考:

        笔者认为,就硬件而言,目前并不存在独立于人脑和电脑的“生理-物理”实体;就软件而言,目前也尚不存在独立于人脑和电脑的“心理-数理”实体。但是,独立于人脑和电 脑的“虚拟实体” 却是确实存在着的。这便是笔者所说的“第三脑”了。

       令人欣喜的是,“第三脑”所特有的功能在协同解决“三类语言瓶颈”问题时独具优势。 而这正是笔者想要特别强调的。

当代中国大学新使命:基于汉语思维与双语处理的文化传承和创新
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2 | journal-article
Hide Details

SOURCE-WORK-ID: 0602172206942-2

URL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attachment&id=28993
Citation (bibtex) [Switch view]
@article{RID:0602172206942-2,
title = {当代中国大学新使命:基于汉语思维与双语处理的文化传承和创新},
journal = {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year = {2012},
author = {邹晓辉},
volume = {5}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191517.html

上一篇:双语检索和知识中心方便协同提升人口素质与教育质量
下一篇:远离“垃圾”人,远离精神上的“穷人”(今年的流行语)
收藏 IP: 115.171.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