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语言非主流、知识缺原创和软件无根基三大瓶颈

已有 1379 次阅读 2019-7-27 08:48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语言, 知识, 软件

以欧几里德几何体系及亚里士多德工具论为代表的通过理性演绎探索思维路径和以伽利略-拉瓦锡-孟德尔-冯特-涂尔干-霍尔巴特-索绪尔等人为代表的通过科学实验探寻因果关系及其连贯的过程是人类古希腊爱智慧的哲学思考与近现代欧洲探索人类智力发展知行合一的连贯过程。直到现当代哈特莱-图灵-丘奇-克莱尼-乔姆斯基-塞尔-明斯基-申浓-西蒙-……等人对人工智能的尝试,进一步开辟了一个又一个的新时代。基于中文的民族或国家的学者和工匠都未能参与到欧美学者和工匠的实际思想认知和行为操作的原创过程之中。学习与模仿的过程是必然的过程。真就没有机会或可能后来居上吗?这个问题值得深思!钱学森之问是一种追问。邹晓辉的语言非主流、知识缺原创和软件无根基三大瓶颈的回顾反思与前瞻探索是进一步的追问。不知多少人会关注并探究这类根本问题?作者要不断改进自己原始创新知识表达;读者也要继续提升自己的语言理解方式。唯有如此才不会错失中文族群发展良机!
         附录:
         1953年爱因斯坦说:“西方科学的发展是以两个伟大的成就为基础,那就是:希腊哲学家发明的形式逻辑系统(在欧几里得几何学中),以及(文艺复兴时期)发现的通过系统的实验有可能找出因果关系。在我看来,中国的先贤没有迈出这两步是没有什么可惊奇的。令人惊奇的倒是,这些发现竟然被做出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191247.html

上一篇:再次明确定位只做这一件事情
下一篇:双语检索和知识中心方便协同提升人口素质与教育质量
收藏 IP: 36.11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