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软件工程学科何以独特——形式化方法的双重路径

已有 1126 次阅读 2019-7-2 12:20 |个人分类:双语信息处理|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直接形式化, 间接形式化, 双重形式化

软件工程学科何以独特——形式化方法的双重路径

【摘要】:本文旨在以数字和文字双语信息处理为例论述软件工程的第二路径及其重要意义。具体涉及如下两个问题及其解答:第一,软件工程学科何以独特?在其解答过程中进一步提出了软件工程的双重路径问题;第二,软件工程的第二路径为什么显著优于第一路径?其中预示软件产业将由此重组。从方法论的角度来看,前者涉及协同智能观;后者涉及第二路径的论证。从学科体系的角度来看,涉及软件的两次定位。其中,如果说第一次是计算机软件产品脱胎于数学和语言学,那么,第二次就是软件工程服务脱胎于计算机学科和信息学及其相关的工程技术学科和管理学以及教育学的相关部分。前一轮形成了软件产品概念,后一轮形成了软件服务概念。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其特点是整体大于局部之合。在此,就是虚拟的自然人(设计者和用户)与虚拟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和应用系统以及其它各式各样的软件)各自的功能,均不及两者结合而成的协同智能计算系统的整合功能。

软件工程学科何以独特_形式化方法的双重路径_邹晓辉.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187749.html

上一篇:基于融智学的跨学科知识中心旨在解决一系列的查询
下一篇:虚拟的孪生图灵机——以双语信息处理为例
收藏 IP: 115.171.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