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转载]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知识中心的建构方略

已有 1093 次阅读 2019-6-11 07:00 |个人分类:高等教育学|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大数据, 国家治理, 知识中心 |文章来源:转载

邹晓辉作了题为“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知识中心的建构方略”的主旨演讲。第六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

5月11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由国际信息研究学会中国分会、《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协办的第六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现将与会嘉宾主要观点摘编如下,以供参考学习。

9E7EE1B3-1B3F-4F4F-BA0B-8BC2154206F8.jpeg
(通讯员 赵贝斯特)中美塞尔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邹晓辉作了题为“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知识中心的建构方略”的主旨演讲。邹晓辉研究员认为,当今的大数据一般讲的是数据中心,它需要大量的资金、设备和技术成本。而知识中心是与教育过程结合的,它通过大数据技术分析各种教学过程的语言点、知识点和原创点,从而将其基本概念、原理、方法、案例等内容进行提炼整理。
围绕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知识中心的建构,邹晓辉研究员阐述了以下三方面内容。第一,通过信息处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三大技术发展趋势图的分析比较,明确了技术领域的时代特征:从2015年开始,随着三大技术的汇聚,新一代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作用开始集中显现,尤其显著的是机器学习及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第二,通过英美提出的高薪养廉与中国提出的大智慧养廉的分析比较,明确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时代特征。提出了数据科学支持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的“三数”(数据、数字、数字化)、“三信”(现象信息、本体信息和本质信息)和“三智”(智慧、智力和智能)。最后,通过《治国理政》的智能化文本分析和知识模块精加工的示例,明确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知识中心的建构方略。其结果是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科知识中心的建构过程,不仅有了目标方向而且还有了工作效率的双重保障。
邹晓辉研究员认为,该项研究的意义在于由中国首次明确提出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知识中心的建构方略,而且还可在中英名校之间建立协作机制并轮流召开专业会议。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xNzI5ODUyMQ==&mid=2649694079&idx=1&sn=4357bdf6a76e53a7e25f5e608f5db811&chksm=83fc1a49b48b935f15881eb8da4335ee5c5e7c15d94929f0a7d604a9f05f61b594de6db44899&mpshare=1&scene=1&srcid=&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sharer_username=wxid_01k1nw17bsoh12&sharer_sharetime=1560179541&ascene=0&devicetype=iOS11.2.6&version=1700042b&nettype=WIFI&abtest_cookie=BAABAAoACwASABMABgAjlx4AVpkeAMKZHgDcmR4A8pkeAAOaHgAAAA%3D%3D&lang=zh_CN&fontScale=100&pass_ticket=k48uY4e%2Bdgns5iVU2I9rXdJa1Aish%2FP6BpscLzSyhzPyTsFyW%2F8S9zFCWWGwL3fm&wx_header=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184245.html

上一篇:心智研究前沿探索:形式化理论与语数英实践 报告嘉宾:邹晓辉(塞尔科技)
下一篇:心智研究前沿探索:形式化理论与语数英实践
收藏 IP: 115.171.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