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学术的好奇心与操作或运行的简美和趣味都遇齐了!-邹晓辉2019-06-03于牛津大学人文数学哲学聚合在一起的这个角落。

已有 1375 次阅读 2019-6-3 23:54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邹晓辉的灵感记录

数学里的近世代数最抽象的,而几何又是最形象的,甚至还有仅仅靠直觉的……。
逻辑学和语言学都与数学发生了大跨度的交叉,………。数学哲学、逻辑哲学和语言哲学乃至心智哲学与教育哲学同管理哲学进而是信息哲学和智能哲学以及政治哲学与社会哲学等等,都出来了用理性反思向经验预测纷纷提出一系列的质疑。这预示着什么呢?如果不能从融智学和文化基因系统工程的大跨度多视角思考,那么只能是盲人摸象不会有结果。人类各个领域的专家都遭遇了空前挑战。即使是群英时代也无济于事。表现出来就是认知思维混乱和行为选择冲突。统统都是以质能的局限即零和博弈观念的局限。信智及大数据的充斥与混乱更是加剧了认知、认识和意念的自我混乱局面。不仅对立了两千多年的唯物与唯心之争没有结果,而且,即使是语言、话语和文本的转向也很难有结果。融智学的物意文道理义法七个字揭示出来的宏观网络基本结构和顶层设计另辟蹊径获得了集大成得智慧从而彻底改变观念的可能;与之相辅相成的形式化方法体系和知行贯通且以简御繁的集大成形式化表达方式更是以其超凡脱俗的形态和概括力而让笔者惊叹不已!做最有趣的是它们竟然还能成双成对地发挥其巨大的作用。并且可做到宏中微三观融通融合而体现出智慧(不仅仅是知识和能力)。学术的好奇心与操作或运行的简美和趣味都遇齐了!-邹晓辉2019-06-03于牛津大学人文数学哲学聚合在一起的这个角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182913.html

上一篇:大跨界时代呼唤融智学和文化基因系统工程
下一篇:跨界融智须实践
收藏 IP: 221.177.253.*| 热度|

2 陆泽橼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