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什么叫(教管学用社会化系统工程里的)七遍通?

已有 1341 次阅读 2019-5-22 09:25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应用融智学, 七遍通, 知识模块精加工

七遍通是用知识模块精加工方法的教学,人们对学习的知识内容,经过七遍后,就精通了(当然也就形成了自然记忆)。可做到懂会熟巧用五个层次的要求。七遍通与八人组的结合,是教管学用社会化系统工程实践最最基本的两个方面。
这七遍分规范的和任意的两类。
规范的七遍是:
1. 两纲:简纲和详纲
2.两线:主线与辅线
3.两块:大块和小块
这三遍就是从宏观上贯通:全篇文章或论文&整本教材或论著
简称:2x3
4.三基: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
5.三点:重点、难点、盲点
6.三题:例题、习题、试题
这三遍则是从微观上理解:全篇文章或论文&整本教材或论著
简称:3x3
7.总体回顾:思维导图和知识图谱及知识地图(不仅是可视化的而且是了然于胸的)
总体简称:2x3+3x3+1
在此所述的3+3+1=7(遍)
8.以上人脑进行的每一步的知识模块精加工都可转化为在电脑上可重复执行的智能化文本分析(可借助特定的双字棋盘展示)
9.最后发现:人脑和电脑实质上都是在超级大棋盘上一系列大大小小的语言文字棋盘格子里选择字符的分布(在对应的数字棋盘格子里就是数据结构)和路径(其中的有效路径就是算法)。这是人类自然语言处理及形式化理解的一种宏观、中观与微观都能过贯通的天然编程模式。我们每天都在用自然语言以这种模式在编写程序却全然不自知!-邹晓辉(中美塞尔研究中心主任)

EFDCEF57-F23A-4746-A193-EBC2A244B2B3.jpe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180445.html

上一篇:从最根本的底层芯片技术直至最前沿的人机交互
下一篇:自然语言理解与知识获取及形式化表达的共同难题
收藏 IP: 36.113.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