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属性、特征、标志都是人参与之后所凸显的因素

已有 1428 次阅读 2019-5-17 23:38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因素, 内因, 外因


    属性、特征、标志,等等,都是人参与之后所凸显的因素(还有人未参与之前事物本身的因素),它们都会影响人所可能做出的各式各样的选择。



     



    以光谱分析(包含色谱分析)为例,各个区段的物理量(首先区分可见光与不可见光,典型的就是紫外线与红外线以及两者之间的色谱,均按期间值来划分)。这是精准的划分。而普通人的色觉仅仅是生物学意义上的再区分。再进一步,用术语来定义其相互区别的内涵属性或性质以及外延种类及其特征及其标志,则是进入了语言和知识的范畴。由此可见,物理的、生物的及生理的;心理的及概念的;语言的及符号的;实际上就进入了物、意、文三类现象信息划分的范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179698.html

上一篇:温故知新:2006年邹晓辉应邀出席中国科学教论坛之后,去西班牙之前,应邀在北京大学做的一场融智学专题报告
下一篇:正确决策就要化解歧义:歧义像道路的岔路口在所难免的
收藏 IP: 111.47.18.*|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