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融智旨在标准化与个性化结合有针对性地应用

已有 1633 次阅读 2018-11-26 08:35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需要, 没有, 可能

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跨语种、跨媒体和跨平台的专家知识获取及形式化表达旨在标准化与个性化结合有针对性地应用(它之所以重要的三个原因在于需要没有可能,这就是属性计算与智能系统研究即智慧融通融合的一个具体目标)。-邹晓辉(塞尔科技)
提示:在融智学的三大系统工程体系中,
对象本体模式及形式化识别专家知识获取及形式化表达自然语言处理及形式化理解是同一个问题(即:物意文如何上道?)的三个方面三种性质三个层次三个系统的实际体现。由支持它们的言识软硬形式化系统工程和教管学用社会化系统工程以及物意文道智能化系统工程三大系统工程所构成的融智体系加以解释。过去和当前的整个认知系统与信息处理的状况高等教育都还没有来得及加以梳理。因此近期未来的五六年当它逐渐显现时,能够注意学习理解它的专家必然是匮乏的。毕竟可计算与可学习是两个时代的通用智能系统理念(非常幸运的是中英美法德澳等国的师生都有对它有所开悟的后学)。这对人口的大国尤其是高等教育大国的崛起之后如何快速积极稳步提升人口素质和教育质量是非常关键的。核心切入点是要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建设。移动网络知识经济时代需要这种多跨的三大系统工程建设(它的蓝图虽然已清晰,但是推广普及还任重道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148261.html

上一篇:邹晓辉始终聚焦于形式化理解、表达和识别
下一篇:融智学的社会化、形式化和智能化三大系统工程
收藏 IP: 117.61.1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