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理解模型ABC应用(普及版)-高级版是全形式化的

已有 1375 次阅读 2018-9-23 08:19 |个人分类:双语信息处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广义翻译, 联动函数, 序位逻辑, 远程文本, 双语解释


理解模型ABC应用(格式):

       如何理解......(原创文本)?

       本文旨在运用理解模型ABC来理解......(原创文本的目的-多句话或一句话) 。其方法步骤如下(至少三步):1、(应用理解模型A来理解-可自动查询其出处)明确旧术语,例如:......; 2、(应用理解模型B来理解-可借助5w1h反问自己来改进转述、解释和广义地翻译原创文本)明确新术语,如:......; 3、(应用理解模型C来理解)新旧术语组合,例如:......。因理解模型ABC三个阶段各有特点,它们相结合应用,可让作者与读者以及审稿人和编辑及翻译的思路都更清晰,更容易找到科研问题并深入分析而获得解决方案。 其结果是:...... (至少几句话讲清楚其实际结果-对比分析新旧方法应用不同的效果)。其意义在于:......(至少几句话,讲清楚其作用、价值和意义)。

      关键词:

      提示

      旧的术语是业内流行的通用术语。在术语知识库里有唯一的代码。这是机器都可以自动识别和使用的。因此,人际交流和人机交互,都容易理解。

      新的术语是创立者或首次使用的作者才知道的说法严格讲只能叫准术语。因为它们还没有被导入公共已知的术语知识库。所以,机器是不知道的。不了解的人也不知道。因此,需要创立者或首次使用的作者通过新旧对比分析和实际使用来帮助读者理解。

          以上模板(既是摘要用的,也是全文展开需要借鉴的),通过理解模型ABC应用(语言认知专题论坛)系列文章,把复杂难懂的原创文本转换为简单容易理解的通俗文本,这样的应用,是普通学人都可以操作的;另一部分蕴含在其中的应用,适用于人工智能,即:可批处理暨自动化处理。

        -邹晓辉(中美塞尔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136466.html

上一篇:理论探索与实际体验的结合:优化实践
下一篇:晓辉话古今: 诗言志 歌抒情
收藏 IP: 117.61.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