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用理论指导工程和应用的实践融智学问体系架构(思维导图)

已有 1745 次阅读 2018-7-5 21:36 |个人分类:双语信息处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理论融智学, 工程融智学, 应用融智学

用理论指导工程和应用的实践融智学问体系架构


注释:

   其中,理论、工程和应用三部曲由一系列理论模型建构而成的融智学有一个核心的顶层设计,融智三棱(由“物意文、理义法、道”七个字概括),基于它,不仅融智学的基本观点可阐述的十分清晰,而且,与其相应的融智学的基本方法也可阐释的相当明白,其中,“单一集合、分层集合、标志(或属性或特征)集合”

的划分(形式化体系),具有承上启下纵横贯通的功用(即不仅在认知上打通了哲学与科学的壁垒而且在操作暨行为上也打通了艺术和技术的壁垒)。这就为无数中层乃至基层甚至底层的实际应用奠定了序位逻辑和联动函数以及广义双语暨广义翻译的基础。这样,广义和狭义的三大系统工程实践也就顺理成章而可兑现到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122456.html

上一篇:knowledge menu(知识菜单):知识大生产的微观基础
下一篇:融智学长驱直入 学科交叉日益增长, 人们跟进越来越难。
收藏 IP: 117.61.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