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讲知识大生产方式是需要条件的

已有 1740 次阅读 2018-5-10 22:11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小生产, 大生产, 载体的, 本体的

        常识与科学前沿的专业知识往往是存在很大差距的;不同学科前沿的专家知识之间也存在很大差距。因此,跨学科研究的创新成果许多人都是一下子反应不过来的。否则就不是最前沿的创新成果了。

       讲知识生产是毋庸置疑的。英美都有名著论述过了,谁如果不知道,那么,就是孤陋寡闻。

       小生产与大生产也都是毋庸置疑的。讲知识小生产也是无人可质疑的。

       讲知识大生产没有人讲过(因为需要相应的条件,过去没有人仔细研究过这个问题,因为,还没有其他人创造出相应的知识大生产方式及其配套的工具和方法)。

       知识大生产不是随便讲的,除非创造出了相应的大生产方式(三大系统工程)及其配套工具(双字棋)和方法(七遍通)。

        用语言、知识、软件三大系统工程方法,来实现大规模的人机交互,就可对【任何一段文本,尤其是规范文本(诗文、摘要、特别是“三基一例”)】以大生产的方式做知识模块(知识菜单和知识棋谱)精加工。这是典型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可大规模地提升课文教学的质量,促进思维和记忆以及认知能力的训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113357.html

上一篇:知识究竟是客观的,还是主观的,或是两者结合的?
下一篇:要发展成为教育强国务必大规模提升教育信息化的质量
收藏 IP: 117.61.1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