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立坚的随笔:学术,社会,文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dayanglijian 美国统计协会会士,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会士,国际统计学会当选会员

博文

学术上,也要反对极左和极右(续三,极右的危害)

已有 5760 次阅读 2014-9-11 11:1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之前的一系列博文“学术上,也要反对极左和极右”(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941132&do=blog&id=823716),学术上,也要反对极左和极右(续一)”(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941132&do=blog&id=823992)学术上,也要反对极左和极右(续二,关于博士生的种种)”(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941132&do=blog&id=824234),以我在密西根州立大学统计与概率系MSUDSAP的经历讲了不少“极左”的害处,却没讲“极右”有什么危害。实际上,我在MSUDSAP工作的那些年,学术“极右”始终不是系里的主流,虽然时常会有人尝试着想搞。


我还是先澄清一下定义吧。45岁以上的中国人不需要我解释中国政治环境下的“极左”和“极右”是什么,所以我定义统计学的“极左”是“把理论数学在统计学中的重要性绝对化和僵化,贬低统计计算的科学意义,蔑视应用统计研究的价值”,这种倾向在MSUDSAP的存在,造成了不少有才华的博士生走弯路,甚至失去了继续学术研究的机会。而我本人的观点始终属于“中偏左”,也就是“强调数学对统计学核心理论的不可取代的作用,同时明确统计学研究的问题必须主要来自于应用,统计学必须为复杂数据的分析推断,提供理论上可靠,直观,计算上简便的方法。”,简单说就是“统计学的工具需要数学严谨,统计学的问题需要应用驱动”。在“极右”眼中,我强调数学严谨就是“极左”了,而在“极左”看来,我以应用驱动研究又算是数学立场不够坚定的自由化分子了。


统计学的“极右”则是“认为实分析,概率论等数学基础对当代统计学已经无用,统计学家写论文不需要证明数学上严谨的定理,只要学会医学,植物学,传染病学,遗传学等学科的术语,用到处可以下载的软件给这些应用学科做t,F检验等数据分析就够了。”这种彻底抛弃数学,背离统计学核心理论的不理智态度在MSUDSAP只有少数人在非正式场合表露过。有一次我和我的学生发现论文证明中某一步有错,正在重写,一位同事就来了一句“Who cares about proofs these days?”(如今谁还拿证明当回事儿啊?),这位同事也是十几年不在统计学期刊发表任何论文,只发表医学类合作论文,结果多次申请正教授未果,因为MSU的政策要求提正教授必须在本学科的核心期刊发表有影响力的论文,展现本学科的同事公认的“international leadership”。


美国主流的统计系总的说来是越来越“右”了,很多名校改革课程设置和考试的结果,是不再要求统计博士生掌握任何测度论/抽象概率论,有些甚至连数学分析都不要求了。这样培养出的博士或许能提出某些数据分析的算法,却不会证明起算法的任何理论性质(弱收敛,强收敛,均方收敛,渐近分布等等),难以胜任大学教职。尽管MSUDSAP的“极左”名声对很多博士生是个负担,自2000年以来还是培养出了十余名教授,有的任教于像UNC-CH, Iowa State这样的老牌顶级统计系,因为这些系还是需要一些教授能教研究生数理统计课,肚子里有干货,有能力指导博士生的。如果一个人读了统计学博士,却没掌握自己学科的看家本领,只会鹦鹉学舌地说些个其他学科的术语,那他又能给其他学科的同事什么有价值的合作呢?从事医学,遗传学,植物学,动物学研究的专家们,他们自己都会用SAS或其他软件做t,F检验,还用得着半瓶子醋“统计学家”吗?统计学家再怎么模仿那些专业术语,能比得过人家本专业的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132-826839.html

上一篇:学术上,也要反对极左和极右(续二,关于博士生的种种)
下一篇:想读统计博士的土耳其学生
收藏 IP: 222.92.189.*| 热度|

10 徐耀 武夷山 周健 覃伟 翟自洋 李欣海 杨绪洪 黄仁勇 谢钢 yzqt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