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立坚的随笔:学术,社会,文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dayanglijian 美国统计协会会士,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会士,国际统计学会当选会员

博文

学术上,也要反对极左和极右

已有 5598 次阅读 2014-8-31 09:3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但凡任何事情,一走极端效果就不好。此文不谈政治的极左极右,而是作为一个学者,在自己的工作中的一些体会。


先说说背景。密西根州立大学(MSU)的统计与概率系(DSAP)是美国独一无二的:其他主要大学都是统计系,没有“概率”,那里的概率论教授基本在数学系任职。而MSU的统计很长一段时间在数学系,很晚才分出来。之后很长时间DSAP办得也像数学系:博士生入学后先上数学系的点集拓扑,再上测度论,然后是本系的抽象概率论,这之后才有资格开始学数理统计,回归分析,等等统计学的核心课程。当时的老教授们认为,除非在拓扑和分析方面的基础与数学系的博士生一样强,学统计是学不好的,是没有正确理解的。另外,从80年代别的统计系(如我博士毕业的UNC-CH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当时是全美统计系排名前5)就已经把资格考试prelim设为概率论,数理统计,应用统计三门,而MSU直到最近还是只考概率论,数理统计两门,认为应用统计太简单,不值得考试。结果MSU的prelim题难得出奇,经常有考49分就算通过,60分算高分通过,有的考题最终被某个学生写成论文发表了。每年的考试,都有学生被折磨得快要崩溃,出题的老师也累,因为今年的题,不能比过去的容易。


进入90年代后,点集拓扑的课不再是必修了。我1997年被聘为DSAP助理教授,又过了几年,DSAP的博士生们强烈要求取消测度论(MTH828),增加更多现代统计学的课程。我作为当时系里比较应用applied的年轻教师,参与设计了一门Modern Statistics Methods的新课,其中大约1/3的内容是我制订的,后来我也教过这门新课STT865两次,学生很欢迎。从2004年,又有更应用的新课STT864,2006年我在提为正教授之前还教过一次,学生们也终于从MTH828获得了解放再以后,有更多的新的applied faculty hiring。这大概相当于中国的80年代初期,改革开放了,思想解放了,虽然DSAP的很多“极左”的老教授不满意,想回到把统计当数学做的过去的好时光(the good ole' days),但是阻挡不了人心所向的历史潮流。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132-823716.html

上一篇:科学工作者与菜农
下一篇:学术上,也要反对极左和极右(续一)
收藏 IP: 117.83.143.*| 热度|

8 苏力宏 陈学雷 刘俊华 蒋永华 田云川 张影 谢钢 wlim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