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立坚的随笔:学术,社会,文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dayanglijian 美国统计协会会士,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会士,国际统计学会当选会员

博文

来自影视的感悟1: 金山找,叶问和龙卷风(Twister)

已有 7670 次阅读 2018-11-10 13: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电影叶问1里有个过目不忘的北方大汉金山找。他来到广东佛山挑战南方拳,打伤了佛山的每个武馆师傅后大发狂言,最终被叶问轻松击败。

金山找.jpg

这是金山找把他打败的第二个佛山拳师踩在脚下

金山找3.jpg

这是金山找重腿踢伤叶问的朋友廖师傅

金山找2.jpg

这是舞刀的金山找败于拿鸡毛掸的叶问

金山找4.jpg

金山找虽然败于叶问,但是他的刚猛腿法大胜了其余的每个佛山拳师,感觉还是他赢了。不管金山找是虚构的还是确有其人,民国的第一届全国武术国考上,北拳压倒南拳却是史实。

叶问2里的英国拳王龙卷风(Twister)也是力量型,可是比金山找难缠多了。

龙卷风.jpg

和龙卷风打擂,已经是大师的叶问,经过了充分的准备,还是显得紧张。

龙卷风2.jpg

叶问被龙卷风击倒

龙卷风3.jpg

最终,带伤的叶问打垮了龙卷风

龙卷风4.jpg


我问过很多人,要是金山找和龙卷风打擂,结果如何?几乎每个人都回答,金山找不敌龙卷风。我也认同。叶问打败金山找毫不费力,自己也不带伤,而打龙卷风时叶问多次受伤,被击倒几乎起不来,最终险胜。

究其原因,窃以为金山找的北方武术强调力量,遇到更加刚猛力量型的西洋拳击,就没有优势了。而叶问的咏春更精准灵巧,才以巧克刚,扬长避短地胜了龙卷风。

这就让我想到传统的数理统计学家,善于提出各种估计和假设检验的程序,然后娴熟地运用高深的概率论和实分析工具,证明各种定理,这类似于佛山的拳师。应用型统计学家不在乎理论推导和证明,而是长于统计计算与编程,类似于金山找。而龙卷风,则好像出身计算机背景,当下从事最热门儿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研究的大咖。

那么谁是既掌握了经典数理统计理论,概率论,实分析的工具,又长于统计计算与应用,叶问型的统计学家呢?这样的人不太多,我就不妄议了,我本人肯定不够格。让我自豪的是,统计界的“叶问”大师们我熟悉好几个,包括我的合作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132-1145517.html

上一篇:因为一句 "well done girls” 被停职的英国教师
下一篇:[转载]ZT: 美国孩子曾经做过的25件事,今天再做会逮捕监护人
收藏 IP: 123.118.1.*| 热度|

5 武夷山 杨绪洪 杨正瓴 黄仁勇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