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pei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peiY

博文

疆行漫记37, 2017年7月22,拉萨飞昆明

已有 3121 次阅读 2017-9-12 19:10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早上一起来,赶紧找了出租车赶往贡嘎机场,准备飞回昆明。

       这一条航线留给我了很多的记忆,我人生第一次坐飞机就是从这里飞往昆明的。2000年的7月,我考取了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硕士研究生,离开了工作四年的临沧师范学校(如今已改为临沧市二中)。本来是要9月份才入学到北京玉泉路上一年的基础课的,恰逢武素功研究员主持中美日三国联合的西藏植物学考察,经导师孙航研究员推荐,我这个昆植的准学生还未取得学籍就被武老师招入麾下,跟随考察队在西藏各地工作了将近两个月。因赶不上研究生院开学,还特地发电报到学生处请假推迟两个星期报道。同时,为替我节省时间,武老师给我买了机票从拉萨飞回昆明,其余队员则乘车返回(按当时的财务政策,学生出差是不能报销飞机票的,武老师应该是颇费周折才报了帐)

        记得那是一个阴雨蒙蒙的早晨,坐在西南航空的飞机上等待起飞时,我由一开始的兴奋突然生出一股不安,安全没问题吧,这么高的海拔,天气又不是很好。我还年轻,又才刚刚考上研究生…..。直到后来读到了前排座位后面袋子里的一份西南航空宣传资料上说本航线开通三十多年来,从来没有出过一次事故。这才把心放回了肚子里。

        再就是去年的622日,我从上午9点起就坐在川航的飞机里,焦急地等待起飞飞往昆明。此前的21日上午,我和同事结束赴墨脱的植物学考察,正在从林芝赶往拉萨准备下一阶段的考察时,接到哥哥电话告知在医院里已经住了两个多星期的父亲一下子情况突然不好了,希望我想办法赶回凤庆老家。我当即请昆明的同事帮忙订机票,计划是先飞昆明,后转昆明到临沧的飞机,再乘汽车回凤庆,一切顺利的话,要不了7个小时我就可以回到父亲身边。可人算不如天算,本来9点起飞的航班,因贡嘎机场军机演习进行民航空管,起飞时间得等待通知。就这样,一边是我心急如焚,一边是时间不紧不慢地在走。在延误了将近5个小时后终于起飞,等我达到长水机场时,已经错过了前往临沧的最后一个航班了。无奈只好包了辆小车,从下午5点开始,长途奔袭700多公里,到23日凌晨1点左右才赶到父亲病床前,此时他已陷入深度昏迷,任我怎么喊也没有应答了。听哥哥说他在下午5点以前都还是很清醒的,倘若飞机不误点的话,我肯定是能和他说上最后的话的……..

         刚好时隔一年的时间,我又在贡嘎机场候机了,这次乘坐的是西藏航空公司的飞机。想起去年被耽误,我耿耿于怀,甚至有点恶毒的在想,延误吧,延误吧,反正我也没什么着急的事了。事情往往就是这样,当你不指望它的时候,却又变得出奇的好。飞机准点起飞,下午2点半我们就回到了昆明。

        今天是出差的最后一天了,为保持风格一致,还是放上几张飞机上航拍的照片。

贡嘎机场登机

离开拉萨

白云之上

雅江?

雪峰

山路弯弯

昆明上空

长水机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0159-1075629.html

上一篇:疆行漫记36, 2017年7月21,拉萨
下一篇:疆行漫记38, 结 篇
收藏 IP: 210.72.88.*| 热度|

2 刁承泰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