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pei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peiY

博文

疆行漫记30, 2017年7月16,日土宗-扎达

已有 3933 次阅读 2017-9-5 14:55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下午顺利办好了通行证,今天计划离开狮镇前往扎达。不过昨晚接体操师弟电话,让我们方便的话帮他到日土宗采点菥蓂(Thlaspi arvense)的材料,于是决定先折回日土采菥蓂,完了再回狮镇后去扎达。

   日土宗里县城大约10多公里,看标牌上的介绍文字得知其有久远的历史,现在是满目的断垣残壁,不过从残存的遗址还是可以想象当年的繁盛。宗山下有好几户人家,还有伦珠曲典寺管委会。为了发展旅游,当地政府把宗山脚下的一圈路铺上水泥,路边还安装了别具特色的路灯,只可惜此地实在太过偏僻,基本上没什么外来人员,仅是当地藏民在此安静地生活。

日土宗遗址简介

山脚下的人家

伦珠曲典寺管委会

围绕日土宗的水泥路

别具特色的路灯

诵经礼佛,藏民们一代代传承着亘古如斯的生活

日土宗山下的卡加水库,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卡加水库清澈的水

日土宗后山


我和小陈围着宗山绕了一圈,都没有看到菥蓂的影子。这是很奇怪的事情,这东西本来是个杂草,平时在农田里或人家庭院的墙头上随处可见,可等到需要找它的时候,却玩起了失踪。好容易在一片杂草地里找到了两三株,而且还是长得很瘦小的,全采了都不知够不够体操做实验用。我分析可能是今年天太旱的缘故。

费了好大劲,才找到两三株菥蓂(Thlaspi arvense)

 结束日土宗的工作,我们于中午时分回到狮镇,在此吃过午饭,继续前往扎达。途中经过海拔5000多米的龙噶拉达坂,下车工作了会,找到十字花科腺花旗杆(Dontostemon glandulosus)。车到达土林观景台时,停车照了会相。再后来沿公路进入了土林中,因路窄没法停车,只能在行驶的车中通过车窗抓拍各种土林景观。

龙嘎拉达坂

腺花旗杆(Dontostemon glandulosus)

   

                扎达土林情况简介

从观景台处远眺

 

土林内各种景观

下午6点半左右,到达象泉河畔的扎达县城所在地,托林镇。先找了家宾馆住下,然后吃晚饭。因时差关系,虽然已是接近晚上8点半,天色还很亮。我信步走到城边上的托林广场,邂逅了令人难忘的黄昏美景。

托林镇边上“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标语

托林广场的佛塔

   

   

这样的色彩搭配让我有一种地老天荒之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0159-1074355.html

上一篇:疆行漫记29, 2017年7月15,狮泉河
下一篇:疆行漫记31, 2017年7月17 I,波林山寻植物
收藏 IP: 210.72.88.*| 热度|

2 刁承泰 姚卫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