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pei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peiY

博文

疆行漫记27, 2017年7月13,叶城-三十里营房 精选

已有 6975 次阅读 2017-9-1 17:38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焦急地等待了四天后,昨晚终于从上官处得到公路已疏通的消息。于是今天一早起来,赶紧退房结账准备出发。由于还是交通管制期,租的车不能到宾馆来接我们,王所再次伸以援手,开车把我们送到约定的地点。由于时间耽搁情况发生变化,上官不能跟我们走,另找了一个胡师替换。买了些馕、两箱矿泉水并给车加满油后,我们就告别叶城,从0公里出发,踏上了前往西藏的征程。在房间里关了34天,再次回到蓝天下,真有“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欣喜。于是就“一路美景一路欢歌”,伴随着车里播放的音乐,兴致勃勃地欣赏起路边的景色来。


路边一侧的沙质土坡上段,垂直平整的仿佛人工夯筑一般


远处人工种植的树林仿佛一条绿色的河流


一个个尖尖的山峰点缀些稀疏的植被,远远望去很有质感,有点像前几年流行的沙画


   过了克柯亚乡检查站后,我们在一处稍宽的河谷处停车逗留了一会,此处海拔2450米,路边的沙地上有骆驼在活动,这是我们此行中最后一次见到骆驼,再往后海拔升高,就不适合骆驼生存了,而以牦牛取代之,再见了,骆驼!在此处看到的植物有甘新念珠芥(Neotorularia korolkovii),在皮山垴阿巴提乡(疆行漫记19)费尽艰辛才找到的叶城小蒜芥(Microsisymbriumyechengicum) , 以及骆驼蓬(Peganum harmala)。


第一次停车点


再见吧,骆驼

甘新念珠芥(Neotorularia korolkovii

在皮山垴阿巴提乡费尽艰辛才找到的叶城小蒜芥(Microsisymbrium yechengicum),在这里得来全不费功夫

和骆驼一样不会再现的骆驼蓬(Peganum harmala


   随后再次启程,海拔逐渐升高,直至到了第一个达坂,库地达坂(达坂源于蒙语,是山口,垭口的意思,与藏语的“拉”同义)。从库地达坂往两个方向看,都可以看到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翻过垭口,我们很快下到谷底,在路边的沙地上看到接了很多果实的小灌木,后来查了一下应该是小果白刺(Nitraria sibirica)。此后沿着河一直在河谷中穿行,有一处河岸边上竟然还有几户人家,在这样的地方生活肯定是非常的艰辛了。


新藏线上第一个高峰,库地达坂

回首来时路

大车爬坡

下坡也颇不易

小果白刺(Nitraria sibirica)

翻越库地达坂后河谷

河边人家


   车又向前行驶了一段,发现前面公路上停了好多辆车,原来到了前几天塌方的地方了。公路还没有被彻底疏通,修路的武警还在忙着施工,只在施工间隙放行,且只能让小车通过。在等待放行时,我在路边岩壁上看到有石生霸王(Zygophyllum rosovii),花瓣内面基部为橘黄色,上半部白色。


到达塌方处

石生霸王(Zygophyllum rosovii)

石生霸王(Zygophyllum rosovii)的花

   等待了大约半个小时后,放行时间到了,我们继续往前,不一会儿又开始爬山了,到达海拔4140米胜利桥附近,在路边的坡地上我们找到了绒毛假蒜芥(Sisymbriopsis mollipila)、毛萼光籽芥(Leiospora eriocalyx) 以及蚓果芥(Torularia humilis) 等三种十字花科植物。


海拔4140米胜利桥

绒毛假蒜芥(Sisymbriopsis mollipila)

毛萼光籽芥(Leiospora eriocalyx)

蚓果芥(Torularia humilis)


   继续上到海拔接近5000米的麻扎达坂后,我们把车停在一个很宽阔的平台上(据说是为直升机起降准备的),小陈我俩分别在路两边的坡上开始寻找。我看左手边的山坡向上延伸很高,想着我们要找的东西就喜欢长在高处,于是兴冲冲的就往上爬,谁知上了34百米的高度,要找的东西还是没有踪影,除了零星的几株风毛菊(Saussureasp.), 光秃秃的什么也没有,在高处照了几张相片后,灰溜溜地下到公路上车的附近。


海拔接近5000米的麻扎达坂

停车平台

风毛菊(Saussurea sp.)

登高望远


   吼了小陈一嗓子,他回应说有东西。过去到他那里一看,果然有我们要的种类,线果扇叶芥(Desideria linearis), 盐泽双脊荠(Dilophia salsa)以及红花肉叶芥(Braya rosea)。物种分布被一条路分隔开的情况又出现了(参见疆行漫记19)。拍了张来路的照片后,我们从翻越了麻扎达坂,继续前行。


线果扇叶芥(Desideria linearis),

盐泽双脊荠(Dilophia salsa)

红花肉叶芥(Braya rosea)

山路弯弯


  由于时间关系,后来没怎么停车工作了,再次翻越了海拔4909米的柯克阿特达坂后,胡师一鼓作气把车开到了我们当天的歇息地,三十里营房。


广袤的流石滩,可惜没有时间工作

山坡上白色的是盐碱

当天翻越的第三个达坂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0159-1073767.html

上一篇:疆行漫记26, 2017年7月9-12,逗留叶城
下一篇:疆行漫记28, 2017年7月14,三十里营房-狮泉河
收藏 IP: 210.72.88.*| 热度|

3 刁承泰 徐令予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