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pei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peiY

博文

疆行漫记23, 2017年7月6,喀什高台民居 精选

已有 7332 次阅读 2017-8-27 16:08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午先和王所联系,他告知取道新藏线没问题,他可以帮我们搞定车以及通行证。于是我们决定把相关事情了结后,明天返叶城,然后从新藏线到拉萨,最后从拉萨乘飞机回昆明。于是今天成了我们在喀什的最后一天,需要结清前段时间的租车费用,再就是请王院和库尔班江吃顿饭,谢谢他们的大力帮助。

       和汪师联系后,他来酒店把我们接到了租车公司,和那里的财务人员结算好费用。因此地距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谢绝了公司送我们把回酒店的安排,决定步行回去。路上经过老城区时,看到有几处解释说明的文字,让我们对景区的情况有了更多的了解,老城于公元10世纪始建,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回到酒店后,和王院通过电话,约好了晚上一起吃个饭。

       办好了这两件事情,剩下的就是如何消磨掉一个下午的时光了。我便约小陈前往高台民居走走,上次是晚上去的,白天去肯定有一番大不一样的景象。高台民居虽说是较为完整的保存了维族原生态生活场景的地方,但毕竟是几千年的历史,不少地方都有破败垮塌了,急需修缮。一般说来,历史建筑修缮需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不过由于传统材料、工艺等或失传或昂贵,我注意到有些修建已使用钢筋混凝土等,此风一长,将很难保持其特色矣。

         我们在如迷宫似的小巷里闲逛,最初我还试图找到629日晚上曾去过的那个维族大妈家再给儿子买顶小巴郎帽,但转来转去还是找不到。好在这样的手工艺品好几家都有卖,15块钱给他买了一顶。在一条小巷拐角处看到一家的门上一个招牌“维吾尔族工艺美术文物展览室”,就信步走了进去。果然里面有琳琅满目的展品,有硕大的木头轮子、各式各样的坛坛罐罐、木刻木雕、旧时的照片、老式的打字机以及各种马具等。主人是一个60来岁的维族大爷,汉语说得很流利。说是展览室,其实里面的东西都可以买走。由于没有专门的知识,我们对陈列的东西难辨真假,也不知道合理的价格。不过在大爷的游说下,还是忍不住花了350元给儿子和女儿一人买了个玉坠。

        逛完高台民居,已是下午6点多,赶忙回到酒店准备赴约好的饭局。7点半的时候,库尔班江和王院如约到浙宁楼下接上我和小陈,四人到一家自助餐厅吃晚餐。大家边吃边聊,王院除了在行政管理上是一把好手,科研工作也做得非常出色,主要研究南疆特有的一种盘羊,在国内外都小有名气。晚餐结束后,库尔班江把我们送回了酒店,同时约好明天一早他来送我们到喀什长途汽车站。


喀什老城情况文字介绍


著名诗人郭小川赞美喀什

高台民居外景

老城里的钢筋混凝土修建

快乐的童年

孪生姐妹

过街楼

曲巷通幽

维吾尔族工艺美术文物展览室

木头车轮

各式坛罐

木刻木雕

瓷器

铜铸动物

老照片

马具

老式打字机

蒋委员长

小巴郎帽

玉坠 (不知真假)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0159-1072956.html

上一篇:疆行漫记22, 2017年7月5,于田-喀什
下一篇:疆行漫记24, 2017年7月7,喀什-叶城
收藏 IP: 210.72.88.*| 热度|

6 李毅伟 梁红斌 张珑 杨顺楷 马德义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