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pei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peiY

博文

疆行漫记15, 2017年6月28,阿合奇

已有 3909 次阅读 2017-8-14 10:49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早上8点半,接到司机电话,他已在楼下候着了。我们赶紧收拾东西下去,见到了此次给我们开车的汪师,50来岁年纪,廋高个,举手投足都显出精明能干的样子。今天的目的地是300多公里外的阿合奇,目标是找寻喀什高原芥(Christolea kaschgarica),根据新疆农大一份标本记载(疆行漫记3), 阿合奇县郊河边石缝里长这种植物,于是我们就兴冲冲地赶着去了。

阿合奇隶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克州州府阿图什与喀什市仅距4050公里,交通很方便。汪师说起有一次他拉一人去喀什火车站乘车,误点了火车刚开走。他和客人沟通后,立即往阿图什站赶,最后客人在那里赶上了火车。说话间,我们的车已开出阿图什,离开了吐伊高速,拐上了前往阿合奇的县道。经过哈拉峻乡后,找了两个地点停留查看了下路两边的植被情况。第一次在一个沟壑纵横的地方,山谷中长满骆驼刺灌丛。第二个地点则是路边一处较宽广的河漫滩,除一些蒿属的小草本外几乎没什么东西,看到一种列当科的东西,不知是不是肉苁蓉。

按标本记录,喀什高原芥是在阿合奇县郊河边所采,我特地咨询过王院长,城边上就有托什干河。于是到了距县城10来公里,托什干河出露大面积河床的地方。我和小陈就下车来重点查看。不巧的是原先一直阴沉的天现在下起雨来,加上河滩上风大,原本惬意的野外工作一下变得难捱起来。凄雨冷风中,我们在托什干河床上找寻了将近一个多小时,看到的植物有阿尔泰黄罂粟(Papaver canescens),黄花软紫草(Arnebia guttata),一种豆科的东东,十字花科有甘新念珠芥(Torularia korolkovi),涩芥(Malcolmiaafricana)等,然而还是没有我们主要寻找的喀什高原芥。考虑到这里的河床比较平坦,河水上涨时很多地方都会被淹没,应该不适于多年生的喀什高原芥生长。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下午4点多了,决定先收工进城,找个宾馆住下来。明天还可以接着找。

车到县城里,找了家叫托河君兰大酒店的办理了入驻手续。因时间还早,决定到与来路相反的方向再去看一看。开车出城大约5公里左右,我注意到公路的右手边有一条较为开阔的沟谷,远处是黑色的石头山,连到公路边的是一条季节性流水冲刷而成的小沟。第六感觉告诉我这里应该有戏。于是让汪师在路边停车,我和小陈沿沟往山里走。一路看见的植物有无毛大蒜芥(Sisymbrium brassiciforme),石生霸王(Zygophyllum rosovii)以及一种景天(Sedum sp.)。走进去了一段后,最终找到了目标类群喀什高原芥。长在岩壁石缝上,居群规模中等,有的个体已完成种子散播,仅留胎座框和白色的假隔膜在花序轴上。而有些则种子还没成熟,果皮还是青色的,有的个体则是两种情况都存在。尽管标本记录不是很详细,我们还是在县城郊外找到了这个物种,“古之人不余欺也”。

完成了任务,我们高高兴兴地收工回酒店了,稍遗憾的是如果事先知道能这么快完工,我们当晚就可以赶往阿克苏,明天走另一条路赶回喀什,而现在看来则只能走回头路了。


第一次停车点

骆驼刺灌丛

第二次停车点

肉苁蓉?

阿合奇城郊托什干河滩

阿尔泰黄罂粟(Papaver canescens)

黄花软紫草(Arnebia guttata)

豆科的东东

甘新念珠芥(Torularia korolkovi)

涩芥(Malcolmia africana)

进山的沟口

无毛大蒜芥(Sisymbrium brassiciforme)

一种景天(Sedum sp.)

石生霸王(Zygophyllum rosovii)

喀什高原芥(Christolea kaschgarica)

喀什高原芥生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0159-1071030.html

上一篇:疆行漫记14, 2017年6月27,喀什
下一篇:疆行漫记16, 2017年6月29,回喀什
收藏 IP: 210.72.88.*| 热度|

2 刁承泰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