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 勇敢 博爱 平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xj 在回升升

博文

周末“天上人间”—露骨山游记 精选

已有 9050 次阅读 2011-11-30 22:31 |个人分类:地质队员|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游记, 地质, 登山, 天上人间, 户外

兰州冬天的空气质量非常差,很久呆在屋子里没有出去。周五接到朋友电话约我周末去登山--渭源露骨山。之前没有听说过,上网查了一下大致情况,第二天一早出发。

 

露骨山位于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并与秦岭西端相衔接,最高海拔3941米,比秦岭的最高峰太白山还高出174米,当地有句漳县有个露骨山,比天还高三尺三的谚语来形容山高。露骨山地处漳县西陲、渭源县和卓尼县交界处,山峰雄伟壮观,直插天宇,山顶可观三州六县。山顶常年积雪,是漳县漳河的发源地。(百度介绍)

 

从兰州大概开车两个半小时到达目的地(约170公里)--212国道往漳县方向分水岭处停车开始进山,路标海拔2951米。

 

经过夏天的暴晒和秋天的干冷,这个时候的山,既没多少绿色,也不见白茫茫的积雪,不过远离市区及较高的海拔,清澈的天空、幽静的山门还是让城里人有种天上人间的感觉,今年一直作为领队的我这次被户外的朋友临时定为收队,时间比较闲散,随手拍了几张照片,一起和大家分享:[imgid=0]

夏天小河如今已经是冰冻小溪了。

有些地方已经是小型的冰瀑。

我随手拍下两侧的断崖。

另一侧的岩石破碎、风化、淋滤之后的情形,渗出断裂带之中,感受自然的力量。遗憾这次不是带着同学们出来玩,就地休整讨论一下断裂类型及青藏高原隆升对断裂的控制。

回头走过的山谷,想起上次刘百篪研究员给大家地震科普讲河流位移在断层走滑上的反应,谁有那张图补在后面继续科普一下。

很多时候没有刘老师课件里的那样典型,大家用心去感受自然的力量。

沧海桑田,从外表看,我想这些大约3亿之久的海相碳酸盐、碎屑岩经历了多少风霜雨雪,今天这样支离破碎毅力这里。

随着爬高,植被越来越少,只剩少干枯的小草。

头顶上不时有飞机经过,卡片机将就着看吧。

在这个地方,大家选错了路,因为很多人不熟,我不好发表意见,所以拍了这个张。本来可以通过这些碎石及沟谷方向判断翻过垭口的有利路线,但前面的人选了下面照片里的危险路线。

户外的朋友们很能吃苦,而且冒险。我觉得在没有良好保护的条件下要最大化的考虑安全,希望大家平安。

其实同学相比较科普也是更喜欢户外一些,即使这样我也是持支持态度的,可惜中科院的个别老师甚至用说谎和打压的态度对待寒旱所的两个同学,我想即使纯为了放松的同学也看淡一点,重在大家能有所收获,参加自己喜爱的 ...

最终有四位朋友因为体力和时间放弃登顶,我也暂时不收队了,往前赶了一会,下面分享这个过程的几张图片(如下大多朋友拍摄)。

我在顶峰,躲在岩石后面,别拍太高了,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000-513482.html

上一篇:攀比设计新校车-纯属折腾
下一篇:居然有特异功能找石油这事--还是领导发的正式论文
收藏 IP: 210.77.66.*| 热度|

13 刘洋 李小文 马磊 曾泳春 高建国 逄焕东 张兴国 张玉秀 杨月琴 谢鑫 强涛 李务伦 sunlower20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