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 勇敢 博爱 平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xj 在回升升

博文

中科院兰州分院蓝蚂蚁绿色协会章程

已有 3734 次阅读 2010-11-5 14:20 |个人分类:生活随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章程, 环保, 户外

 

 

 

 

大家一起组织了几次有意义的户外及科普交流,同学们反响很好,我觉得让不同学科的同学到野外这个大实验室里交流是一件不错的事情,和分院老师商量成立这边第一个学生民间社团,哪位老师指导一下草拟的这个章程怎么修改更合适。

 

中科院兰州分院蓝蚂蚁绿色协会章程

序言

中科院兰州分院蓝蚂蚁绿色协会是隶属于兰州分院教育基地、团委的一个实践性学生组织。

中科院兰州分院蓝蚂蚁绿色协会的最初成员在绿色环保、健康户外理念的影响下自发组织,走进户外、亲近自然、相互交流。协会成立之前,参与户外环保的同学先后得到中科院兰州地质所领导和中科院寒区与旱区研究所老师的大力支持,开展了部分专业相关的野外交流。随着参与绿色户外人数的不断增加,同学们急切需要一个方便大家互助提高、交流合作的平台。201011月初,在中科院兰州分院教育基地和团委领导、老师的关怀下,中科院寒区与旱区研究所、地质所、近代物理研究所及兰州大学部分学生协商发起成立中科院兰州分院蓝蚂蚁绿色协会。

第一章         总纲

第一条           协会名称:中科院兰州分院蓝蚂蚁绿色协会(简称蓝蚂蚁)

第二条           协会标志:   @#%   (左图)用于对外形象及宣传品标志

第三条           协会性质:自发成立的学生志愿者环保、户外、科普社团

第四条           协会宗旨:“保护环境,倡导绿色健康生活,科学认识自然”

第五条           活动内容:涉及绿色环保、生态环境、资源能源、地质地貌现象和地质灾害等领域的交流。

第六条           协会目标:让更多人走近绿色生活,科学认识自然,提高参与者野外实践和生存等方面能力。

第七条           协会理念:民主决策、团队协作、超越自我、勇于奉献。

第二章         会员

第八条           凡中科院兰州分院研究生、老师均可申请加入蓝蚂蚁绿色协会。

第九条           会员享有以下权利:

1、    自愿加入蓝蚂蚁绿色协会的权利。

2、    参加蓝蚂蚁绿色协会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的权利。

3、    选举权,被选举权,表决权,质询权,监督建议权。

4、    享有被告知的权利。

5、    借用蓝蚂蚁绿色协会户外用品和借阅相关资料的权利。

6、    询问蓝蚂蚁绿色协会财务报账情况的权利。

7、    配戴蓝蚂蚁绿色协会队徽等标志物的权利

8、    有退出协会的自由。

第十条           社员须履行下列义务:

1、    遵守纪律及本章程的各项规定;

2、    执行本协会决议,听从协会活动安排;

3、    有参加学习和讨论关于环保、户外方面知识的义务;

4、    有爱护花草树木,动物和保护珍稀物种的义务;

5、    自觉维护协会的名誉和形象,在广大同学中扩大协会影响的义务;

6、    未经许可,任何会员不得以协会名义进行各类活动,不能做任何有损协会名誉的事情。

第十一条    会员在活动中违反纪律,不服从协会领导,造成不良后果者,执委会有权给该会员以适当处罚,情节严重者开除出协会。同时视其造成不良后果对协会损害程度予以适当经济处罚。对本协会处罚拒不执行的会员,本协会执委会有权上报教育基地、团委处给予其进一步处罚。

第十二条      对本协会开除的会员,协会有权在正式场合刊登通告本协会对该会员的开除决定,同时阐明开除理由。

第三章         组织总则

第十三条 协会由顾问理事会、执委会、职能部门和监察与安全部组成。

第十四条  顾问理事会的职能与组成

1、    顾问理事会是协会的指导监督机构,负责监督执委会日常工作的开展,并对协会运作进行适当的指导。

2、    顾问理事会设顾问理事若干名,常任理事一名,于每年换届之际由旧一届执委会协商产生,任期一年。

3、    顾问理事会把握协会行为方向,凡不符合协会宗旨、方向的事物,顾问理事会有权提出意见直至撤销。

4、    执委会不能有效领导协会的日常工作开展时,顾问理事会有权改组执委会。

第十五条  执委会的职能与组成:

1、  执委会为协会的具体运行机构,负责部门和小组的活动审议和协会发展方向的引导。

2、  执委会设执行长、项目长各一名,分别负责协会的日常管理运作,协调协会年度计划、总结的制定和协会常规项目和暑期项目的管理和规划,推荐项目负责人。

3、  新执委由本届执委会提名,超过2/3会员投票选举产生,顾问理事会最终任命。任期一年,可以连任。不得超过两届,换届时间为每学年第一学期的学期末。

第十六条   职能部门是蓝蚂蚁绿色协会的常设机构,由超过半数会员投票产生,提交执委会通过。

1、  办公室:设办公室主任一名,其它人员根据协会发展需求增加,负责蓝蚂蚁绿色协会会员档案、固定资产管理。负责会务活动及其它组织来访接待,并做记录和资料整理;

2、  宣传部:设部长一名,其它人员根据协会发展需求增加,负责协会宣传品的设计、制作、采购和管理,并且指导各小组、各项目的宣传品制作;

3、  野外部:设队长一名,副队长两名,负责队员周末体能训练及户外活动路线指导。

4、  影像组:设组长一名,副组长两名,负责协会日常活动拍摄,组织摄影培训,文字记录;

5、  财务部: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两名,分别担任会计、出纳、监管角色,负责协会经费筹集与管理,定期对财务进行公示和核算,指导活动经费预算和立项申请;

6、  网络部:负责协会网站制作和更新,通过网络向社会其它社团传达协会信息,宣传协会活动。常设管理员一名,负责网站更行。

第十七条  监察与安全部负责监督各部门各项目的工作情况和安全,以及各项经费的收支情况,参与制定和完善蓝蚂蚁绿色协会的规章、制度、条例,向顾问理事会提交意见。设监察与安全员两名。

第四章         协会经费和管理

第十八条  经费来源:

1、  会员在参加具体活动时收取的活动经费;

2、  教育基地、团委、各研究所经费支持;

3、  社会基金资助;

4、  企业、个人赞助。

第十九条  具体活动设立临时财务负责人,活动结束后将账目交财务部核查,核查完毕临时财务负责人自动取消,剩余资金由财务部统一管理。

第五章         协会活动

第二十条  年度日常活动需在年度初期由会员提议,提交执委会项目长,经执委会审核,送请顾问理事会审核,通过后交由中科院兰州分院教育基地、团委备案,由执委会负责发布年度协会活动计划,并协调职能部门统筹安排。

第二十一条  对于临时活动,也必须经过第五章第二十条的程序,通过后由执委会负责协调各项事宜。

第二十二条  活动中各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做好本职工作;办公室提供活动相关资料,档案整理等工作;宣传部负责指导宣传品制作;财务部负责指导经费审核和预算等。

第二十三条  每次活动由项目负责统一协调,活动中设记录委员、摄像委员、纪检委员、文娱文员、撰稿人等。

第二十四条  会员在活动过程中因违反纪律或不听从负责人安排造成的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由本人负责。

第二十五条  具体活动中由于组织不当造成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由协会和活动负责人共同承担。

第二十六条  每次活动结束后,项目负责人须向执委会提交活动总结审议,通过后由办公室负责发送给全体会员。如有需要可以召开全体会员大会,通报活动情况及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

第六章         协会奖励

第二十七条  对表现出色的个人和活动团队,协会给予力所能及的奖励,并争取分院、各研究所和社会相关组织的奖励。

第七章         附则

第二十八条  本章程经蓝蚂蚁绿色协会全体队员讨论后通过,章程修改,须经2/3以上会员表决通过。本章程已经报分院教育基地、团委备案。

第二十九条  本章程的最终解释权归中科院兰州分院蓝蚂蚁绿色协会所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000-380686.html

上一篇:人口普查—箭在弦上-CT已做-手术何如
下一篇:全民娱乐的时代在愚乐谁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