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 勇敢 博爱 平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xj 在回升升

博文

星系的演化和人类胚胎的发育

已有 4026 次阅读 2009-5-25 23:05 |个人分类:科普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卫星, 胚胎, 星系, 演化, 假说

以前介绍月球起源的时候写了一篇日记:《关于月球起源的几种假说》。只聊了三种常见的假说,其实我关注这个问题是源于一篇叫做胎盘假说的文章。这些先不聊了,今天提起这个事情,是因为听到很多胎儿畸形的报道。有器官位置生长不正确的,也有血管或一些组织生长有了问题的…总之,都是在胚胎发育的过程中出了问题。

听到这些,我突然想起了古人对自然界的观察:豫章故郡, 洪都新府。 星分翼轸, 地接衡庐。 襟三江而带五湖, 控蛮荆而引瓯越。 物华天宝, 龙光射牛斗之墟; 人杰地灵, 徐孺下陈蕃之榻。 雄州雾列, 俊采星驰, 台隍枕夷夏之交, 宾主尽东南之美。 层台耸翠, 上出重霄;飞阁流丹, 下临无地…王勃这篇流传千古的文章大家在初中时便开始背诵,很多人到现在很记得。

古人对世界观察很细致,我们的观察也不断深远:太阳系、银河系、河外星系…见到的事物越多越丰富,我们先前的疑惑在减少,但新的问题也不断的来了。有人曾经问过:银河系为什么就那样扁平的旋转?我写过一篇日记:《人造卫星和我们的生活》。那些卫星不是在不同平面上绕地球很正常的旋转吗?电子是怎样围绕原子核运动呢?和那些卫星运动轨迹一样的能级理论对吗?还是卫星的位置只是量子理论里某个时刻存在的那个点?时间是什么?我们感觉到的长度对吗?孩子的畸形是绝对的吗?我们的校正方式正确吗?社会里的变态和常态又是什么?什么是演化?什么是变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000-234148.html

上一篇:[转] 不论你多难过,多伤心,这里肯定有一张会让你笑的!
下一篇:坦然
收藏 IP: .*| 热度|

1 zhaowanfu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