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 勇敢 博爱 平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xj 在回升升

博文

城乡二元结构--爸爸和儿子的矛盾

已有 3102 次阅读 2009-3-28 22:13 |个人分类:民生了望|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城市, 房价, 农村, 股市

讲城乡二元故事的文字随手都可以找到一堆。我没有学过这方面的东西,也没有系统的关注。今天提这个看法,也许并不合理,但我觉得是值得关注的。

大家都在聊房子价钱的事情。我想可以一起聊点关联的事情。记得写过一篇博客叫《抹翔鲸眼中的处女》,有人讲我试图要纠正一种低俗的观念,有人讲我在借题探讨认识上的事情,我都不否认,但当时看到那些被城关追赶的阿姨,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形容。看她们年龄很多和我的妈妈差不多,我不禁想起还在家里劳作的母亲。也想到了她们那些还在求学,还在追求梦想的孩子们。想到近年来我国快速的教育产业化,想到持续的高校扩招和相关教育事件,想到我国快速的城市化,也想到大家都在关注的这些即将毕业、刚刚毕业的未来城市主人们的房子问题…

很多人讲在一个国家在工业化的过程中通过“剪刀差”的形式,农村的财富被不公平的聚集到城市。我国的农民也一样。留在农村耕作的时候被剪掉差掉,背井离乡做了一名农民工,也不是真真受保障的“工”人。还会被剪。而且面临更复杂的剪刀。不少人在关注农村人口的医疗保障。有多少人在思考这些被剪得所剩无几农民在当前的教育体制下要培养一名孩子接受正常教育需要付出多少劳动。而面对当前的房价,这些新加入城市的年轻人又要付出多少努力。且不说当前就业压力有多大。即使那些正常就业的人,他们的房款里又有多少是远在农村的父母的劳动…

我不知道有些时候的政策是不是隔靴搔痒。看到很多人在关注股市,朋友询问意见,但我对这些从不关心,也没有相关的专业知识,只好写了一篇地球化学与股市》给人家做了比喻,后来还有讨论,我就写了《股市是个扁桃体》,现在看来我还是愿意举这个例子的。扁桃体炎症也是个顽固的病痛,反复发炎。有的时候股市就处在这样一个变化中,尤其当前刚刚兴起的知识精英有很多陷进其中了,农村的爸爸有困难,城市的儿子也有困难。如果仅仅是爸爸和儿子的矛盾让今天的二元结构有了矛盾,社会也许能忍耐。偏偏有些人把这样的矛盾都要往外延伸。连自己的爸爸和儿子都被折腾成这样了,那些仅仅有个委员、常委头衔就当自己是父母官的孩子们还指望别人叫你爹娘吗?

我仅是千万农民工子女中微小的一个。幸福的家庭都一样幸福,悲惨的家庭却都有不一样的悲惨。如此少许的文字,仅仅是一个不算怎么悲惨孩子的感悟。城乡二元结构里爸爸和儿子的矛盾更多留在关注这篇日记的你心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000-223105.html

上一篇:公元3009年的婚姻法
下一篇:农村的几张照片及感想
收藏 IP: .*| 热度|

1 陈永金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