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 勇敢 博爱 平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xj 在回升升

博文

地震解释在地质和油气生产中的应用

已有 3521 次阅读 2008-11-3 20:19 |个人分类:科普思考|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石油, 地震解释



现在,我们经常听到有人讲地震是地质学家(包括油气和其它资源勘探专家)的眼睛.这句话确实有它的道理.随着地震技术的不断改进和提高.人们通过地震对未知领域的反演越来越接近真实情况.并且由于地震技术的进步带动了其它学科的发展,同时也使一些新的学科露出出了雏形.

先让来我们先了解下地震解析技术在上世纪有那些发展.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之前,广泛应用的是光点地震记录仪,地震资料是一条条分开的单道地震记录,只能记录较浅部地层的很强界面的反射波,地震资料解释只能用于地质上常规构造的编图。

随后在六十年代出现模拟地震记录仪,并采用了多次复盖观测系统,地震资料为地震时间剖面,资料质量有了提高,勘探深度增大,一些较弱的界面也能反映出来,并且可以获得速度信息。所以除了进行常规构造编图外还开始了地质体识别及岩性识别的探讨。到七十年代的时候,

数字地震仪出现了,资料质量显著提高,并可以获得丰富的各种参数,产生了地震地层学、岩性地震学、烃类检测技术和储层参数估计技术。紧接着八十年代出现的并逐步成型的高分辨率地震勘探技术、交互式人机联作解释技术和地震反演技术,开创了地震技术的新时代.地震与地质结合得更为紧密,学科朝宏观和微观发展,分别产生了层序地层学和储层地震学。其中新兴的层序地层学不但和基础地质,油气相关资源研究密切相关,更和我们地球过去全球海平面和气候变化有很大的关系.这些学科的出现使大的学科在更大的程度上联系综合.近年来在生产中实现数据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全三维解释、虚拟现实技术,使地震解释技术更加复杂、深入、有效。更广泛地应用于油气勘探、油藏描述和油田开发过程中.

 

现在的地震解释技术已经成为油气田开发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现附几张简图做一点介绍.





 (注:个人笔记,未查阅标注,请勿转载,另本人对这些也是外行,欢迎有兴趣的同学讨论,如果有那位老师愿意指点一下非常感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000-204551.html

上一篇:南望-地大
下一篇:珍爱地球生命,关注全球变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