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box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boxb

博文

植被过滤带是防治水土流失和农业面源污染的一种有效措施

已有 6192 次阅读 2013-1-28 17: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植被过滤带是防治水土流失和农业面源污染的一种有效措施。


严重的水土流失和农业面源污染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重要生态环境问题。我国现有水土流失面积485万km2,占国土总面积的51%,年均流失土壤45亿吨,造成的经济损失占GDP总量的3.5%。水土流失携带大量农业污染物(泥沙、氮磷肥、杀虫剂、除草剂、生长激素、致病微生物等)进入水体,引发包括水体富营养化在内的一系列环境污染问题。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显示:当前我国农业面源排放总氮270万吨、总磷28万吨,分别占排放总量的57%和67%;农业面源污染致使31%的水库、77%的湖泊、以及45%的水系不同程度富营养化,已成为水体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严重的农业面源污染致使地力衰退、河库淤积、水质恶化、水资源短缺,极大制约了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利用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此,采取有效措施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对目前水质和水量日益短缺的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重要现实意义,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重大问题。


植被过滤带是位于污染源和水体之间的带状植被,它通过物理、化学、生物等作用使径流中污染物沉降、过滤、稀释、下渗和吸收,从而最大程度减少污染物进入水体,对农业面源污染具有显著防治效果。植被过滤带具有成本低廉、效果显著、容易实施、管理粗放、持续时间长、可自我修复等优点,被欧美国家推荐为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的有效措施。然而,植被过滤带相关研究仍存有诸多不足。已有研究大多关注不同植被过滤带对不同污染物的截留效果,而对污染物的截留机制、截留后污染物的迁移转化规律、以及去除机理等认识均不够明确,继而对截留污染物发生二次污染的风险缺乏认识。另外,植被过滤带是所截留污染物的“临时储存库”,将污染物截留与污染物去除相混淆势必会高估植被过滤带的功能和效果,从而构成环境风险和隐患。

 

植被过滤带示例(大尺度的图片更容易理解植被过滤带的概念)。

 

 

我们研究中设计使用的植被过滤带。

 

密云水库的复合植被过滤带。

 

 

 

 官厅水库的植被过滤带。

 

 

昌平小汤山的植被过滤带。 

 

 

针对植被过滤带的模拟冲刷实验,可以结合图片想象一下实验过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3995-657346.html

上一篇:更新:当前生物结皮研究领域的专著已有4本
下一篇:植物篱与等高草篱是防治坡耕地水土及养分流失的一种有效模式
收藏 IP: 118.195.69.*| 热度|

3 陈楷翰 赵建民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