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jiang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jiangong

博文

旅行者1号已飞出太阳系:佛教的智慧真是博大精深!

已有 3694 次阅读 2013-9-13 09:21 |个人分类:未定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佛教, 太阳系, 旅行者1号

新闻链接:http://tech.sina.com.cn/d/2013-09-13/03488735249.shtml


美国宇航局已经确认1977年发生的旅行者1号已经飞出了太阳系了,开始在浩瀚无边的恒星际空间中飞行,与广大无边的恒星为伴。科学家说,过去很多对宇宙的假设和猜想现在可以直接去观测了。飞船上携带了一些人类的图像,还有55种人类语言说的问候语的一张唱片。


一谈到宇宙话题,第一直觉就是:我们人类太渺小了。地球已经是整个宇宙中微小的“颗粒”了,而人类才是这个“颗粒”上不停爬动的“小虫子”。你说在“宇宙”这个概念下去观想我们人类,是不是小的不能再小了呢?我甚至在想:会不会就像我们人类的眼睛看不见细菌一样,宇宙的其他生命根本就看不到我们人类?


在佛教中,几千年前佛陀就在说:在浩瀚无边的宇宙中,人类是不能在微小的,人的生命是一瞬间的,我们的生活的世界外面还有世界(“世界”这个词实际就是从佛教得来的)。佛教中的很多话语,虽然是用印度人特有的近乎夸张的比喻方式表达的,但它对世界的描述,的确在几百年、几千年之后不断的被验证是正确的。佛教是宗教吗?(甚至被说成迷信)它简直比科学都科学!!!


佛教对宇宙的描述,其终极是为了告诉人类一个智慧:每个人都是渺小的,生命更是短暂的,不要去执着任何东西。世界是变化的,不要去执着任何事物。执着是人类痛苦的根源。


在世界各国文明中,中国的文明是博大精深的。我一直坚信中国的文明才是探索到人类真正本质的文明。虽然我们当下在拼命学习的是西方的文明,但那只是“科技文明”。而人的真正的幸福和快乐,是由内在的、精神的东西决定的,而不是外在的物质的东西决定的。看看不断的有各种调查显示各国人是否感到幸福时,西方发达国家总是排名靠后,你就会确信这一点。


西方文明就像西医一样,在给人带来幸福的同时,也伴随着痛苦。而中医,则非然。


再想想发源于印度的佛教,为何独有在中国生根发芽?或许这不是巧合,是其和中国文明在对人类本质的理解上的契合!


大家方便的话,去看看佛教的东西吧。但记住:从正规的途径去看,避免走入“迷信”的误区。


(一时凭感觉冲动写了点,考虑自己也非名人,不对之处大概不会带来多大的严重后果吧。对此话题感兴趣的话,尽管讨论,错误之处尽管指出。喜欢讽刺拍砖之人,敬请手下留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36367-724512.html

上一篇:Matlab: 手动输入初始轮廓线 roipoly
下一篇:Matlab: princomp() 主成分分析
收藏 IP: 61.185.19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