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fu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fuw

博文

奶纸今年69 精选

已有 8622 次阅读 2015-5-10 18:41 |个人分类:生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母亲节

今天母亲节,想写点字说说我的老娘。

对母亲的称谓--老娘,也就是近十来年我对母亲的叫法,从前打记事起,一直到工作、成家,我兄弟姊妹6个,包括姐夫、大妹夫,我们一直叫母亲为“奶纸”。直到小妹10多年前打破传统与习惯,开始叫母亲为“妈”时,我也试着叫母亲为“老娘”,因为我也困惑着这与别人家不一样的叫法的别扭。追究这叫法的原因,在江西,因怕孩子生养不顺,故意另立一个叫法以避开潜在的不顺。与我们叫父亲为“叔叔”这一称呼,是同一原由。

母亲近来迷上了广场舞,五一我从宁波到江西回家看看时,77岁的父亲原来健壮的身板,现在明显腿脚肌肉开始消隐,粗大骨骼上皱褶着黑黝的老皮;然而,母亲却提着菜篮,身着整洁,气色很好地出现在眼前,特别让我眼睛一亮的是,母亲平时穿着都是非常随意,这次整洁有加,有些不一样呀?

3日在南昌,大哥家,大妹小妹陪着母亲到南昌大学一附院检查头部右半边常常麻木时,她们悄悄地告诉我,“妈来南昌,主要目的是因为广场舞跳不好,想复制一些教学视频跟着学,这不。正在要侄女帮忙解决问题;做脑部检查,反而是个名义。”母亲平日很少进城,原因是会晕车,进一趟城就得呕吐,按她老人家的话就像大病一次。因这个,她有一个心愿一直未敢实现,远嫁河南内乡的大姐家到现在还从未去过。

这时,我才恍然大悟,怪不得这次回家母亲这次看上去“气色很好、精神爽朗、衣着洁净”,原来母亲迷上了广场舞。城市大妈的广场舞不仅传到国外,而且深入基层扎根乡村了。嘈音负面新闻曾影响了我对广场舞的五星好评,但看母亲大人的精气神儿,我还当追加好评,大大地给个赞。

母亲核磁共振的检查结果当天出来,说是高血压高血脂影响所至,大哥说并无大碍。午饭过后,我、大妹、小妹一同陪同母亲到南昌长运去选购看戏机。无奈,没有机子可以放出母亲带来的U盘中的她所想学的广场舞视频,我只好建议,我把U盘拿到我家里看一看再做定夺。母亲随小妹当天回家,路上晕车又很厉害。

因U盘中的文件均是mp3文件,并没有母亲所说的视频文件,于是我在网上下载了一些mp4文件,想看看在宁波的一个DVD播放机能否正常播放,没料也不能播放。没料,6日,母亲来电叮嘱我“不要急,买看戏机不要急。”这二天在网上选购,昨晚电话想问一下她村子别人家能放视频的机子的品牌与款式,手机无人接听,问小妹说是去跳舞了。

奶纸今年69岁了,却正迷恋上了广场舞。


母亲大名,舒月英,在外婆家的她就是村子正月采莲船歌舞队中的一员。据大哥说,她是15、6岁就嫁到我家,原因是我家那个时候有口饭吃。结婚5年左右,才生育了我哥,之后花生了6个子女。个个长大成家,当然其中辛酸劳累无数。


一直想记录点母亲的点滴事儿,以忏悔自己过往的鲁莽不孝,缓解心中的不安,平复自己的歉疚,下面做些记录:


记忆一 小时候,生产队年终总评时,因家中小孩多,需要出钱给生产队。因父亲不会与邻里亲友交往,母亲只好去与别人家商量结对,把出钱额暂时拖欠一下,常常受人脸色。尤为委屈的是父母在祖父母家没单过时的时间很长,原来2个叔叔尚小均在念书,为大家庭做了挺长时间贡献,分家时连几个碗筷也没有得到(这也是我母亲埋怨祖父母亲的原因之一),但却常常不愿意帮助一把,结对缓轻一下压力。那个委屈,只好发泄在父亲身上,那时父母经常因经济困难吵架。吵完之后,母亲还得照常到邻里借米下锅。有几年的晚餐,经常是喝稀饭。


记忆二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农村开始分田到户,记得有人大骂天收的矮子,有人起早摸黑。我家从那时能够吃饱,尽管我那时10来岁,早已是家中劳动主力,五一插秧是真正的劳动节,6点到田,晚上8点到家;暑假双抢更是兑皮一层、汗流几多,可83年开始可以买坐钟、买收音机,84年可买自行车了,大家累并憧憬着。83年大哥考取了大学,江西师范学院南昌分院,现江西师范科技大学,是村子恢复高考后第一个大学生,父母经常被人当面夸说“你家祖坟好哟,冒青烟了”。父母也是一样喜气洋洋。
其实,背后辛酸有谁知?那时我刚念高中,至今我仍然记得大哥80年到向塘中学读初三的情况。当时,大哥是在新村小学念到初二,然后参加统考去向塘镇的中学继续读初三,但因发挥不理想,没有录取。大哥那几天闷在家里,母亲非常焦急,于是这个生活范围不出村子的她,到处托人打听,怎么才能去镇子继续读书?她的担忧是别让儿子因读书原因在家闷坏。印象中她挑了一担鸡鸭等农家产品去求人,最后竟然让大哥如愿继续读初三了。

大哥念书刻苦,经常为了读早读(一般7点早读),但因村子距学校有约2个小时的小路要走,常常早上4点左右起床,做个早点吃完后赶到学校早读。有一次上午外面瓢泼大雨,母亲穿了一身雨衣,挑了一担东西到学校,一头是大哥的书包,一头是给我的一袋米。(备注,当时念书在校就餐,要交大米换饭票)我问她,我有饭票,为何要冒雨挑米来校,母亲说,那天一早,大哥来学校了,她发现大哥的书包在家,担心是大哥忘了,就给送来了,顺便也给我带点米来。没料,大哥说书包及其中的书是他用不着放在家中的,她白忙了一遭。


记忆三 母亲很节俭,从不为自己买什么。记忆中,小时候家里有好吃的,自己从来不吃,总是给孩子们。夏天,有时候菜吃不完,就自己吃,有时甚至快坏了,还舍不得扔,还要吃。我工作后看见时批评她好多次后,并以村子上她同龄人不讲卫生过于节俭身体出状况早逝的例子,才劝住了她。在她年轻时,为了挣点钱,不辞辛苦。挑砖、挑窑,早前的事就不提了。现在近70岁的人,还不顾腰间盘突出去摘韭菜花、捡荸荠,只为了一天40元的工钱,从早晨4、5点做到中午12点,或者一天8小时;大学生兼职一小时还20-30元。我劝她时,总说不要紧,去年无意间发现她的左手肘部一层层厚厚的老茧,过了一个冬天都没消退。让人不勉鼻间酸酸,何必呢?她总说,能挣一个是一个,能减轻你们一点压力是一点。


记忆四 母亲年轻时脾气丑,管束儿女严苛,老来渐次开始达观。年轻时的母亲,因为父亲只会田地的劳作,不会处理村子人与事。这种情况难免会受人欺负,只有靠母亲冲在前面与人抗争。因而父亲常受母亲责骂,有时不免口无遮拦乱骂一气,88年的暑假一天的中午,母亲同样在骂父亲,同时稍带上我的祖上。那时的我正读大二,血气方刚,觉得母亲粗野无礼,冒犯祖辈,就理论了几句;同时也失去敬重之意,竟责骂了几句母亲,此时本来受母亲责骂的父亲不仅没有肯定我对他的支持,却“立场反转”,反而对我施以老拳,并将我这个不孝之子逐出家门。在外流浪完假期,我靠贷款与打零工继续上着学,没料到入冬时,母亲与大妹背着被褥来学校看我,那时我依然生着气,任她们从宿舍到食堂跟着也不理睬,最后母亲将被褥和80元钱放在辅导员处,没有得到我任何原谅的话语回家了。在89年6月上旬那些日子后,学校几近停课,自己无所事事,终于不顾自己原有的决心回到家里过端午。父母也没有再提断绝父子关系的事,这段往事也停在我记忆的角落,到最近才时时浮起,刺痛着我的神经,鞭打着自己。

大姐与姐夫恋爱,父母坚决反对,母亲曾将责罚大姐跪地,不准她们交往。但大姐死心要嫁到河南,最后妥协的还是母亲。

最为母亲操心的是小妹。小妹因年龄最小,没有全程经历农村单干辛劳的农活,不愿读书且有点任性,能力不强带来婚姻不顺。前夫因品德不端偷盗成性常进监狱,后离婚在家时母亲操心不辍,到处托人说媒,后再嫁不远邻村的现妹夫,家中无房无依。不久,母亲含泪向我们提了一个倡议:大家支持小妹夫家建幢房子,让他们能够独立生活。尽管大家意见还有些相左,但终于张罗成了一幢约花费了15W的乡村2层的新居,让小妹有了自己独立的安身之所。后来小妹喜添一子,母亲就一直承担着这小外孙的看护,直到现在读小学了,仍然每天来回接着4趟。


今天,在送妻返昌回校的路上,翻开手机微信中母亲节的段段文字,想到妻子对儿子的关心。再想到母亲对我们这些儿女的付出,一直想为母亲写点字的我,终于付诸于行动,完成了上述文字的敲打,以感谢母亲对我们六个子女及多个孙辈辛劳的养育之恩。

母亲,愿您身体健康,舞步常迈,开心到老。

                                                             写于宁波教师公寓

                                                          2015年5月10日母亲节下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32000-889153.html

上一篇:绍兴中专上课有感
下一篇:移动信息技术(手机)在课堂的运用之后
收藏 IP: 60.190.32.*| 热度|

30 朱晓刚 刘全慧 刘旭霞 张鑫 陈筝 王春艳 罗汉江 陈儒军 王德华 姬扬 徐晓 邹烨 苏光松 雷栗 郑永军 武夷山 金义光 廖晓琳 张忆文 李雄 张大林 姚小鸥 杜超 冯大诚 黄永义 陆俊茜 黄彬彬 胡翰 xuexiyanjiu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