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roseit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unyinzhou 讨论地球深部研究进展(SEDI)的纯科学博客

博文

《Geology》撤销一篇有关喜马拉雅榴辉岩中发现majorite的文章

已有 10589 次阅读 2011-6-2 19:18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章, style, 喜马拉雅

Geology》撤销一篇2010年有关喜马拉雅榴辉岩中majorite garnet(超硅石榴石)发现的文章

 

国际知名地学期刊《Geology》今年撤销了一篇2010年发表的关于喜马拉雅榴辉岩中曾经存在超硅石榴石证据的文章。被撤销的文章是:

 

Pandey, A., Leech, M., Milton A., Singh, P., and Verma, P.K., 2010, Evidence of former majoritic garnet in Himalayan eclogite points to 200-km-deep subduction of Indian continental crust: Geology, v. 38, p. 399−402, doi:10.1130/G30584.1.

 

原撤稿声明:http://geology.geoscienceworld.org/cgi/reprint/39/6/606

 

Geology》在撤稿声明中表示,被撤原文是对喜马拉雅地区majorite的首次发现报道,但是文章发表后,《Geology》收到了全世界很多顶级变质岩石学家的质疑。被撤原文中的Figure 2Cvan Roermund, H.L.M., and Drury, M.R. (1998; “Ultra-high pressure (P > 6 GPa) garnet peridotites in Western Norway: exhumation of mantle rocks from >185 km depth”, Terra Nova,v. 10, p. 295–301, doi:10.1046/j.1365-3121.1998.00213.x)文章中的Figure 3a雷同。

 

 

1. 左图为2010Pandey等的被撤文章中的原图Figure 2C,右图为1998van RoermundDrury原论文中的原图Figure 3a(旋转90º)。可以看到左图与右图黄线内部分是相同的,但是看起来更模糊一些。

 

Geology》已经得知该样品薄片无法确定来源,除非在喜马拉雅地区岩石中重新证实分析结果,目前还无法证明喜马拉雅榴辉岩中存在majorite Geology》已正式撤销了Pandey等的这篇文章。

 

Geology》在声明中还对原论文各作者的工作进行了说明。PandeyVerma获得样品薄片,并对矿物进行了作图和分析;Leech根据已发表的显微照片和Pandey一起讨论了majorite发现的地质意义;Milton负责对Pandey样品薄片的激光ICP-MS以及仪器分析;Singh曾将相关样品作为其博士论文的一部分内容,但是根据探针数据他并没有发现majorite证据;Verna教授给Pandey提供了样品薄片(但是Verna教授目前已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2454-450975.html

上一篇:地幔转换带不连续面地震成像结果指示夏威夷西部存在热地幔
下一篇:有关岩石圈强度的相关问题(Karato《地球科学》综述文章)
收藏 IP: 133.71.61.*| 热度|

2 朱志敏 陈辉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