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yay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uyayuan

博文

关于芦山7.0级地震类型讨论 精选

已有 2731 次阅读 2013-4-23 09:3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震, 芦山

关于芦山7.0级地震类型讨论

牟雅元

2013年4月20日四川芦山发生7.0级强烈地震,地震发生后,网上展开了关于它是否2008年汶川8级大震余震的热烈讨论。

主流观点认为,这次地震虽然是龙门山断裂剧烈活动的结果,但不是发生在5.12汶川8级地震的同震破裂(北东)延展区域;而芦山地震是从太和村之下的震源向西南方向扩展;它和汶川8.0级震中有约80余千米的空段,位于该断裂西南段。所以说芦山地震是龙门山构造一次新的独立地震,为方便后面的讨论,不妨记为“新震说”。

另一种观点认为,这次地震不仅是龙门山断裂剧烈活动的结果,而且无论它的力源机制(青藏高原向东南方向的推挤)还是震时破裂方式(逆冲运动),或是震后丰富的余震四方面都和汶川8级地震相同,是汶川大地震导致龙门山断裂向北东方向破裂后转向西南方向惯通破裂,以完成全面释放该区域地下长期积累的巨大能量之承接和发展。不妨以“余震说”记之。

应该说这是两种非常有意思,也有现实指导意义的正常学术争论。它的现实意义就在于有益于我们把握后续震情的发展变化。

下面不妨就这两种观点深入分析讨论――

假若“新震说”更符合未来客观实际,不妨进而思考:

未来震情形势究竟应该以“主震-余震型”,还是“前震-主震-余震型”或是“双主震以上的震群型”发展变化?

根据科技界几十年对地震预测的探索研究,一般说来,确认一个新震区的地震序列类型,至少要有三天以上的余震衰减记录进行计算、分析后方可初步认定,于是就要问:“新震说”是根据什么判据仅在芦山7.0级地震发生当日24小时内便得出的结论?

“余震说”则不同,只需根据前面提及与汶川8级地震四点相同即可判定!

再看两种观点对未来震情趋势发展变化的重要现实意义:

假如“余震说”符合实际些,未来该区域就不会再有和7级地震相近、甚至更大的地震;

如果“新震说”更符合实际些,则无论未来震情形势怎么演绎都是可以的!

…………



4.20雅安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21815-683092.html


下一篇:地震(预测)分类律
收藏 IP: 61.157.2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