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h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hz

博文

这只神奇的蓝色狼蛛是一种新的蜘蛛物种——但研究人员在研究它的时候是否触犯了法律?

已有 5051 次阅读 2021-2-26 20:2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Science》杂志发表的另外一篇短文,也讨论了关于非法采集并发表新种的问题,也是国际上比较关注的问题。

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19/02/amazing-blue-tarantula-new-spider-species-did-researchers-break-law-when-they-studied

image.png


世界上最新命名的狼蛛物种,它的一只雌性个体,拥有电蓝色的腿和乳白色太妃糖样的身体。它原产于马来西亚的沙捞越州,很适合放在你的掌心。当这个新物种出现时,蜘蛛迷们都很兴奋。但它的出现也凸显了日益增长的狼蛛非法贸易和研究人员对可疑标本的放任态度。


蜘蛛是由蛛类学家Ray Gabriel和Danniella Sherwood在2月份的《英国狼蛛协会杂志》上描述的,他们将自己的所属机构列为英国牛津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霍普昆虫学收藏。他们将该蜘蛛归为新属中的一个新种,并将其命名为Birupes simoroxigorum。它的属名源于词干biru,即马来语中蓝色的意思;simoroxigorum包含了提供标本的三位欧洲收藏家的子女(Simon、Roxanne和Igor)的名字。他们在沙捞越的森林中捕捉到这些动物,并将它们运到欧洲。但砂拉越森林局表示,他们没有采集或出口野生动物的许可证。


“这个案例反映了马来西亚非常普遍的生物海盗行为”,沙捞越的博物学家和摄影师Chien Lee说。与德国摄影师Lars Fehlandt一起,Lee在2017年9月发现了这只狼蛛,比收藏家们早了大约6周,并在网上发布了照片。

舍伍德(Sherwood)说,她和她的合著者 “没有理由相信”这些标本是非法的。他们 “真诚地从收集者那里收到了两只死蜘蛛,这意味着我们被告知它们是合法收集的,需要所有适当的文书工作”,她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科学》要求舍伍德提供这些许可证的记录,但她没有回应。加布里埃尔(Gabriel)没有回应评论请求。


收藏家Krzysztof Juchniewicz、Emil Piorun和Jakub Skowronek——位于波兰和英国——发现、繁殖和销售狼蛛。Juchniewicz承认他们没有收集许可证,他说他不知道他们需要一个。但他坚持认为他们没有将狼蛛从马来西亚走私出去,说他们的司机将蜘蛛邮寄到欧洲。他说,“我有所有合法进口的必要文件”。“我们没有做错任何事情”。 其他两位收藏家没有回应评论请求)。


《科学》根据收藏家在Facebook上的公开帖子(public Facebook posts)、Fehlandt提供的与Juchniewicz的在线聊天记录以及对Juchniewicz的采访,重建了他们在2017年10月和11月对沙捞越的考察。三人已经计划了几个月的行程。但他们很可能在几周前,也就是2017年9月14日,Lee和Fehlandt发布了他们的照片,就发现了什么会成为奖品的捕获物。摄影师将附近的一个城市命名为目击地点的附近—Lee李现在很后悔这个决定。


在收藏家们在 "大量的夜晚 "在 "各种类型的丛林中 "跋涉了许多公里后,他们在Facebook上胜利宣布,他们在2017年11月2日晚上找到了目标。在照片中,三个人各自轻手轻脚地捧着当时还未命名的B. simoroxigorum。本文发表后,照片已被删除)。


回到欧洲后的某个时候,Juchniewicz、Piorun和Skowronek将两只死掉的标本交给Gabriel和Sherwood鉴定。当蛛形动物学家宣布狼蛛符合新属和新种的条件时,Juchniewicz在他的商店的Facebook页面上发布了这个消息,说他最伟大的梦想已经实现了。


Piorun和Skowronek现在正通过他们的网店为该物种打广告出售,一只幼体要价超过300美元。伦敦英国塔兰图拉协会主席彼得-柯克说,就在几周前,他在英国的一个博览会上看到了标有人工饲养的B.simoroxigorum蜘蛛幼体。


然而,在英国Dewsbury的Juchniewicz 并没有出售该物种,他说市场上没有人工饲养的B. simoroxigorum蜘蛛。他说,他和其他收藏家在沙捞越带走的两只动物在没有繁殖的情况下死亡。他说,市场上所有的B.simoroxigorum都是在野外捕获的,并由其他人走私 “非常,非常大的数量”。


加拿大苏克的狼蛛专家里克-韦斯特说:"非法狼蛛收藏是全球范围内一个日益扩大的问题"。收集者们不断满足着对 "更漂亮、更稀有、更恶心、更大 "的蜘蛛的需求。他说,非法收集者长期以来一直青睐巴西和墨西哥,但已经开始将采猎区域转移到东南亚。


沙捞越野生动物局副局长恩卡马特-拉丁(Engkamat Lading)说,他阻止非法贸易的权力止于边境。虽然在砂拉越没有许可证而采集非受保护的野生动物会被处以一年的监禁,但他说:"如何抓住(采集者)?他们已经离开了砂拉越"。他希望能让这三名采集者被禁止再次进入砂拉越。


新加坡李光耀(Lee Kong Chian)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蛛形动物学家约瑟夫-科(Joseph Koh)是几本《东南亚蜘蛛指南》的作者,他说,收藏家有时会挖掘狼蛛巢穴,破坏蛛形动物的遗址。"由于这种蜘蛛一开始就很稀少”,"Koh说,"消灭它们仅存的栖息地,摧毁或捕捉幼虫,肯定会威胁到这种脆弱物种的生存。"


加拿大温哥华的野生动物贸易专家、国际自然保护联盟蜘蛛和蝎子专家组成员厄尼-库珀说,在美国和加拿大,违反他国野生动物法律是犯罪行为,但欧盟国家都不禁止。因此,库珀说:"非法收集或交易的狼蛛的主要市场是欧盟。" 赫尔辛基大学研究狼蛛和蝎子非法贸易的生物学家佩德罗-卡多佐和卡罗琳-福岛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这些蜘蛛就可以轻易地出口到北美。


然而,这些蛛形动物学家可能已经触犯了英国的法律。在包括英国在内的《名古屋议定书》签署国,分类学家必须确保他们研究的标本是合法的。牛津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动物学负责人达伦-曼恩告诉《科学》杂志,研究新狼蛛的蛛类学家不是工作人员,博物馆不会收藏非法收集的标本。英国狼蛛协会副主席、苏塞克斯郡的蛛形动物学家雷-黑尔补充说,加布里埃尔和舍伍德对他们检查的标本来源 "极端天真"。


查尔斯-雷(Charles Leh)在沙捞越博物馆担任馆长35年后于2018年退休,他赞赏外国分类学家的贡献,因为当地的兴趣不大。但他认为,加布里埃尔和舍伍德应该更加谨慎,不要使用偷猎的标本。


库珀说,关于狼蛛和其他蜘蛛的保护,很少能得到政府或倡导团体的关注。他说,"提高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可能会带来新的机会",以解决非法狼蛛贸易问题。(报导者 Erik Stoksta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7085-1274012.html

上一篇:以科学为基础的分类学是全球生物保护的必要条件
下一篇:多大的遗传变化能产生新物种?
收藏 IP: 210.73.1.*| 热度|

2 杨卫东 张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