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炉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jiangxiao

博文

做个幸福的精品人 精选

已有 7245 次阅读 2014-9-1 03:1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幸福感, 精品, 心猿意马


做个幸福的精品人

 

――心灵鸡汤?有没有搞错?2014年劳动节长周末没事,试试写吧。――――

 

咱们医学院开学早,各种课在八月中就陆续开始了。前天昨天各讲了4个小时。每次讲完课有的学生还不走,围着我问问题,聊天,往往再聊一个多小时。

昨天发现一个精品学生,看见他的笔记本密密麻麻写得很工整,中间还配着插图。


这是学生课堂笔记的一页,是我去年讲的神经生物电基础(courtesy of Justin Rabon)。

 


仔细一问原来他去年在外校就听过我的课,今年居然考上了我们的医学院,真的很不容易,我们的录取率只有百分之三不到。

好,按照一般心灵鸡汤的套路,现在要开始励志了。什么艰苦奋斗,坚韧不拔,不拉不拉不拉。可是我的汤配料是不同的:我提倡要做个幸福的精品人,即不但要享受精品人能得到的一切,而且要享受成为精品人所经历的过程。

味道不同。他们是宣传“吃遍千般苦,方为人上人”。我是要你自始至终享尽人间幸福。不吃苦而成功,怎么可能呢?秘密就在上面的插图里。且听我慢慢到来。

什么叫幸福?幸福就是感觉良好。用钱可以买到感觉良好,但是钱只能买到瞬间的幸福,不能持续,却更容易带来大起大落的痛苦。因此学术界普遍认为人拥有财富富的程度和幸福不成正比。相比之下,有追求的自我欣赏更能带来持久的感觉良好。联系上面提的学生听课,很多人认为这是一种死记硬背,苦行僧似的惩罚。而我那位精品学生则把记笔记变为一种乐在其中的艺术创造,在享受艺术创造的同时记住了讲授内容。这样不但享受了听课,也享受了考试,因为考试也变成了回忆艺术创造细节的一个过程。

回想我的大学时期,也是喜欢一遍听一边画,听课时手中彩色铅笔一大把,一边用钢笔写字,一边用彩笔画画。老师也经常抢过我手中的笔记,用来斥责旁边同学的不认真。对于考试,我是“题难我乐”。用当时的糙话说就是“题不难怎能方显出你大爷的英雄本色?”那真是一段无忧无虑的幸福日子,中午吃学三食堂的酱爆肉丁加六两大米饭,下午午睡完了跳墙进颐和园游泳。

普遍的幸福感需要一个相对稳定和谐的社会,但富足的社会即不是幸福感的充分条件也非必要条件。

回想七十年代的中国青年人普遍受压抑。小学中学没毕业就下乡吃苦。可是人们还是能普遍享受生活。比如当木匠的能练成神木匠,斧劈的象刨的那样直,卖糖块的能练成一把准,手抓的糖块扔到秤盘里斤两不差。就算没有机会干木匠售货员之类的白领工作,拼苦力的知青仍然能有把口琴,胡琴就抽空练习,达到专业水平。我认为他们都是享受幸福的人中的精品。他们享受的生活远超过困境中吃的苦难。

怎么?你不信?看看正式发表的谷开来的案情,她在“文革”中,父母相继被关押,四个姐姐被赶到农村,小学还没有毕业她就当泥瓦匠,后到副食品店卖肉,竟练成叫人目瞪口呆的“一刀准”。后来,为了长远生计学习琵琶,不久竟达专业水平,为纪录片《毛主席逝世》演奏了琵琶曲。

为什么逆境能使人变成精品,而奢华的社会环境却容易造成人群的普遍的迷失,甚至要依靠毒品来追求幸福感呢?

两周前美国国家公共电台做了一个专辑节目(2014815NPR TED Talk),我听了很有些启示。第一位发言者说,他在一项对幸福感的大规模研究里,利用智能手机对几万人做了调查。虽然调查问了一大堆问题,但最后过滤出三个相关度最高的问题:1)你此时此刻有幸福感吗?2.)你现在正在做什么?3你现在正在想别的事吗?他发现人在做一件事时,有47%的时间在想其他事。这在英文叫(mind-wandering).中文叫“心猿意马”,俗话叫“吃着碗里的瞧着碟的”。他发现只要你干一件事的时候在想其他的事,幸福感就会显著降低。专心能带来幸福。你看我那位学生记笔时记多么专心,想不幸福都难。

第二位到第五位发言者的研究我就不详细介绍了,主要观点是:1.一件事慢慢干则更幸福,快刀斩乱麻则折磨人;2. 日常生活用品就越多越不幸福,简单能带来幸福;3. 不幸的事件再大,影响也是短暂的。

哈,听着听着就有点禅的味道了,心猿意马这词本来深藏着佛教的机锋。现在社会中崇尚物质奢华,工作如快刀乱麻,顾此失彼,这些都是带来悲摧生活的因素。抵抗的办法不外乎专心,慢性,简单生活。你看那些大富大贵的精品是不是都悟出点什么了,他们周末到寺庙里打坐参禅,穿粗布衣喝粗粮粥,天不亮起来用手清洁石阶上的尘土,都和美国那些研究不谋而合吧?

具体到你,没有那些土豪钱多,没有那些CEO工作忙,是否更容易机尽心猿伏,神闲意马行”, 做个幸福的精品人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685-823908.html

上一篇:20140814 日记两则
下一篇:用iPad写博文
收藏 IP: 69.138.196.*| 热度|

28 曹聪 曾泳春 张红光 武夷山 罗汉江 陈小润 彭思龙 王野 彭真明 陈楷翰 乔峰 董焱章 梅媛 徐世文 田云川 杨正瓴 周波 袁斌 陆俊茜 朱豫才 刘孝阳 林涛 孟浩 陆绮 shenlu biofans qzw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