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炉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jiangxiao

博文

炉匠修炉

已有 2921 次阅读 2011-1-23 23:1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天然气, 传感器, 地雷, 热交换器, 先来

身为炉匠,常答不上网友问的炉子问题,遇到问题常常脸一红,打个马虎眼就过去 了。今天炉子问题碰到自己头上了。昨晚零下十度。家里暖气锅炉偏偏坏了。夜里冷得怕冻爆了水管。冻了一夜,早上修炉子的热情很高。先来炉匠三板斧,按症状上网 查了一圈,发现好像是一个叫pressure switch 的东东有毛病。把管子断开,用嘴吹吹,压力改变后炉子就能工作一会。但这问题是一定要搞清才能判断到底是传感器坏了还是系统里有其他什么毛病。这锅炉是烧煤气的,搞不好煤气爆炸可不好玩。可是搞了半天仍然不得要领,搞不清到底是压力高了还是低了。拿铅笔在狭小的锅炉间里画了半天逻辑图,还是不行,百般无用 是读书啊。后来有点急了,用嘴使劲吹吹,居然听到有吹泡泡的声音。哈,地雷的秘密终于被发现了。拔开管子,果然出水。原以为燃烧室里不会有多少水,就往地 下放,可是水越出越多,只好拿个锅来,居然接了大半锅。天然气燃烧后本来是产生很多水的,但一般的炉子燃烧后温度较高,水气会随废气排出,不会存留。可是 这种锅炉是高效率的,让废气经过一个热交换器把热量流下来。这样水就凝结出来,存在系统里了。如果排水管堵了,水就稽留在交换器下,干扰了压力传感器。疏通了冷凝水排出器,我终于把锅炉修好了。

科普:高效率家用取暖锅炉
家用的煤气取暖锅炉用煤气燃烧的热能加热空气,再用风扇和管道把热空气送到每个房间。老式的锅炉效率只有百分之五十左右,而目前家用的新式锅炉却可达90% 以上。提高效率主要有两个措施,一是电点火,这样省去了点火用的煤气长明灯,节省了15%的煤气。其二是让煤气燃烧后的废气通过第二个热交换器,这样不但提高了近 15% 的效率,而且连烟囱都省了,废气温度很低,用个硬塑料管就可通出室外。用这两个措施的锅炉要有个一个燃气风扇,吸入新鲜空气,排出燃烧后的废气。还要有个 小电脑,一总控制几个风扇工作的时程和系统不同部分的压力,电点火和开煤气等等。在控制板上有几个发光二级管,有问题时靠闪烁来指示那个地方出问题了。一 般在旁边贴着一个说明。我那个系统比较土,没有说明,只有一个灯,闪出 code 13.也不知啥意思。我主要是靠吹泡泡找到问题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685-407257.html

上一篇:公司猫
下一篇:希望政府为春运买单.
收藏 IP: 216.164.49.*| 热度|

3 吕喆 武夷山 陆绮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