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柏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bolin

博文

情报专业需要专业检索——《情报学报》2013年第2期卷首语

已有 5028 次阅读 2013-3-20 15:48 |个人分类:情报探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情报学, 检索

编者的话

情报专业需要专业检索

1.从历史变迁看检索的重要性

20世纪80年代,信息检索是情报人员的看家本领,只有情报人员才能访问较多的数据库,才会熟练使用各种检索技巧,而现在绝大多数网民都会使用各种数据库,熟练使用常用检索技巧,因为信息检索课在多数高校里如同外语、计算机一样成为大学生必修课之一。在这种情况下,情报专业人员在搜索信息方面是否仍旧具备优势,情报检索是否还有专业性?

2.从当今现实看检索的重要性

竞争情报系统、网络舆情监测、学科热点探测、新兴领域监测等内容都是情报学的重要研究内容,而这些内容都需要搜索与构建基本的信息。从网页中搜集或抽取人名、机构名、产品名等命名实体识别任务是现代情报领域的典型任务,这些任务完成不好,科技热点探测、竞争情报系统中的新产品监测等研究都无从谈起。而这些任务的实施都离不开专业化的情报检索或数据采集。

3.专业检索的体现

很多数据库都提供专业检索接口,供检索用户撰写复杂的检索表达式,但是否能够撰写复杂的检索表达式,并不是体现检索能力是否达到专业水平的标志。我们认为,情报人员的专业搜索能力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对于普通网民找不到的信息,情报人员能找到;对于网民花十分钟找到的信息,情报人员能用十秒钟找到;网民找到一堆杂乱无章的信息也许束手无策,而情报人员能迅速对这一堆信息进行聚类、排序等。情报人员能够了解各种数据库的数据范围、检索技巧、实现技术等,能够就已获取的信息量与实际备有的信息量的差距进行判断。事实上,检索之前就能大致估算出检索结果的数量,是衡量检索能力的重要标志,这也是专业检索与一般检索的根本区别。大家都会做饭做菜,但永远代替不了专业厨师;大家都会去卡拉OK唱两嗓子,但永远代替不了歌唱家。情报专业人员对自己的能力和不可替代性要有信心。

4.专业检索的内容

信息采集与获取是情报工作的基础。信息采集与获取方法包括查找信息、下载信息、提取信息三个过程。信息检索可以帮助用户确定哪里有需要的信息,找到了信息之后通过信息下载工具把需要的信息复制或下载下来,然后从相关信息中提取所需内容。网络信息检索涉及搜索引擎使用技巧、网络全文检索技术与方法,等等。网络信息下载包括防拷贝网页信息获取、单网站整体信息获取、定题信息采集、网络信息监测等。信息提取包括网页信息垃圾内容过滤、网页信息内容提取、PDF文件内容抽取等。如何实现信息检索与采集的“广、快、精、准”是对情报人员的基本要求,在网络海量信息环境下这一要求更不能放松。

5.《情报学报》之检索

关于检索的探讨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检索理论与方法、检索系统与技术、检索技巧应用等。《情报学报》从创刊之日起就一直重视检索方面的探讨与交流,信息检索与情报采集的理论、方法、技术、应用也一直是《情报学报》的重点选题之一。掌握这些方法与技巧、开发相应系统与工具、探讨相关技术与算法、研究基础理论都是情报学的重要研究内容。无论环境如何变,检索是情报人员的看家本领,关于检索的研究是情报学的核心之一,这一点从没变过,以后也不会变。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化柏林 武夷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91-672197.html

上一篇:《情报学报》2013年第2期题录文摘
下一篇:《情报学报》2013年第3期题录文摘
收藏 IP: 168.160.62.*| 热度|

9 许培扬 赵美娣 刘桂锋 章成志 魏瑞斌 田瑞强 杜建 王启云 shirley050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