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柏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bolin

博文

回首2012——《情报学报》2012年第12期卷首语

已有 4636 次阅读 2013-2-25 08:57 |个人分类:情报学报|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情报学报

回首2012

《情报学报》现为月刊,每年刊发12期,12期为1卷,所以本期的卷首语就成了贺岁版的卷末语了。

我们希望第1期的卷首语成为一面旗帜,指引学科发展方向。我们的大思路是:夯实情报理论的基础,通过创新情报方法、改进情报技术,指导和强化情报实践。因此,第2期至第4期的卷首语分别以《情报理论纵览》、《情报方法面面观》、《情报技术之思辨》和《情报实践之本源》为题。通过理论纵览、方法剖析、技术思辨、实践探源,总结出了情报学的三个特点,并用于第6期至第8期卷首语:《数据为基的情报学》、《分析为轴的情报学》和《面向服务的情报学》。分析了情报学的三个特点之后,911期卷首语则讨论了三个结合:《加强情报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加强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结合》和《序化转化、双管齐下》。

       通过对情报理论、情报方法、情报技术与情报实践四条基线的梳理,探寻情报学的来龙去脉,进而提出了情报学以数据为基、分析为轴、面向服务的三个基本特点,针对学科特点,发出了加强理论与实践结合、序化与转化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结合的呼唤。2012年卷首语如同方向盘,四条基线就像四个轮胎,只有四个轮胎气压均衡,整车才不至于跑偏。情报学学科发展之所以出现一些问题,就是因为情报理论、情报方法、情报技术与情报实践四条基线发展不平衡造成的。数据为基、分析为轴、面向服务三个特点就如同一个三角形,首尾相接、相互支撑,为整个学科提供稳定的架构,使得情报学稳健发展。三个结合就像一个三叶轮,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使情报学科充满生命力与活力。

感谢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徐峰博士、刘志辉博士和屈宝强博士,他们为每期的卷首语提出很多宝贵的修改建议与意见,使之逻辑更加严谨、论述更加合理、表达更加通顺,以更加完善的面目与读者见面。《情报学报》是一个开放的交流平台,欢迎大家以各种形式参与到相关交流与探讨中。编辑部要争取成为隐形的纽带,促进作者与读者之间的交流,促进作者与审稿专家之间的交流。通过不断的交流与探讨,明确情报学的历史使命,夯实情报学的学术根基,发扬情报学的学科特色,指明情报学的发展路径与未来远景,共同推动情报学的健康、稳定与可持续发展。

《情报学报》始终以“促进学术交流,展示情报成果、引领学科发展,服务情报实践”为宗旨,全心全意做好各方面的服务工作。撰写卷首语,也是编辑部试图强化与作者、读者以及审稿专家之间交流的一种尝试。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希望更多的人关注《情报学报》,阅读《情报学报》,喜爱《情报学报》。

英文January的词根是Janus,雅努斯是罗马神话中的两面神,前后两个面孔可以注视不同的方向。一月份,连接上一年的末尾,启动新一年的开端,好比是个两面神。既然首尾无法截然分开,那么,随着本期问世,2013年也已遥遥在望,在此提前祝愿大家新年新气象,新年新收获!

 

 

情报学报2012年第12期卷首语.pdf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化柏林 武夷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91-664865.html

上一篇:序化转化,双管齐下——《情报学报》第11期卷首语
下一篇:网络海量信息环境下的情报方法体系研究
收藏 IP: 168.160.62.*| 热度|

8 许培扬 王启云 章成志 曹聪 王芳 刘桂锋 赵星 张奎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