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柏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bolin

博文

序化转化,双管齐下——《情报学报》第11期卷首语

已有 3863 次阅读 2012-12-25 08:51 |个人分类:情报学报|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情报转化, 情报序化

序化转化,双管齐下

情报序化原理,也称有序性原理,是情报学的基本原理之一。序化是将信息或知识集合里的元素按照特定的要求进行重新组织排列的过程。按照序化的目标,可以将序化分为3:从无序到有序的序化如信息组织从多到少的序化,如信息检索从繁到简的序化,如信息抽取。按照顺序的组织方式,序化可分为层次顺序与单维顺序。层次顺序是按照概念内涵的大小依次排列包含关系是层次顺序里的关键特征树状结构是层次顺序的典型组织方式,如本体的构建。单维顺序强调把待序化元素按照某种序化要求排列起来,如检索结果的排序。

数据、信息、知识、情报等之间的转化是体现情报学独特价值的关键所在,它们之间如何更为有效的转化也一直是学界争论的焦点。我们认为,数据可以转化为信息,转化方式包括情境化、归一化、细分化以及精炼化等。对众多信息的共性进行总结,揭示信息的实质内涵,发现信息活动的规律,就可能把信息转化为知识。利用知识对信息进行分析,经由去伪存真、见微知著、化零为整、实力对比、关联分析等过程,改变信息的结构与功能,使之转化为情报。总之,数据经过有效加工转化为信息,信息经过系统总结转化为知识,信息与知识共同作用融合成为情报,情报经过必要的传播重新成为信息……这就是情报转化与循环的一般过程。不过,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未经加工处理的信息、数据甚至消息,也有可能触动决策者的某根神经,促使其做出正确决策。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认为出现了信息、数据甚至消息转化为情报的飞跃。

序化与转化并不是完全相互独立的,很多时候需要二者的共同作用。例如,通过各种途径了解科研人员发表的论著、专利、学术任职等信息,对这些信息进行甄别、分析、评价、判断,可以分析出各个学科或领域排在前列的研究人员。在人才之战趋近白热化的今天,能为国家相关部门提供这样一份准确的名单,其实就是在提供科技情报,这与战争时期提供一份敌军将领名单的情报价值是类似的。上述工作中,通过检索获取相关信息属于序化,而之后的甄别、分析、评价和判断则属于典型的转化。

目前,尽管在序化工作的舞台上,计算机科学似乎比情报学更出风头,情报学一向拥有良好的序化能力仍是无可争辩的事实。我们绝不能甘拜下风。计算机科学的优势是“做得快”,我们情报学要力争“做得好”。在转化方面,情报学也面临智能科学与管理科学不断拓展其研究领地的严峻挑战。

当前的海量信息环境,更逼着我们在序化与转化上要双管齐下。信息量越大,越需要我们做好序化工作,不搞好序化,就无法快速准确地在信息海洋中“捞针”。信息量越大,也越需要我们做好转化工作,我们不仅需要大海捞针,还需要充分实现信息海洋的巨大价值:信息海洋的“潮汐能”如何利用?信息海洋的“海水淡化从何起步?信息海底的“锰结核”如何开发?总之,只有做好序化工作,情报学科才可以生存;只有做好转化工作,情报学科才可以体面地生存和发展。

化柏林 武夷山

 

序化转化双管齐下.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91-646112.html

上一篇:《情报学报》2012年第11期题录文摘
下一篇:回首2012——《情报学报》2012年第12期卷首语
收藏 IP: 168.160.62.*| 热度|

9 许培扬 张金柱 刘桂锋 曹聪 赵星 李本先 韦永梅 胡泽文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