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柏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bolin

博文

加强情报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情报学报》第9期卷首语

已有 4596 次阅读 2012-10-31 11:00 |个人分类:情报探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情报学报, 卷首语

加强情报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化柏林  武夷山

 

在我国的很多研究领域都存在理论与实践脱离的现象,情报界也不例外。这些现象表现在哪些方面?原因何在?通过哪些举措可以拉近理论与实践的距离?这些问题值得探讨。

1.情报理论与实践脱节的表象

情报理论与实践的脱离有种种表现,此处仅列举三种。其一,国内有一千多种信息检索类图书,这些图书在讲述布尔检索、概率检索等信息检索模型时几乎从不举例,讲述WoSCNKI、万方数据这些具体的检索系统时,也缺乏对系统的实现机制进行解析。其二,情报刊物上发表了关于情报领域新技术新方法的很多文章,然而这些新技术、新方法在情报实践中应用并不充分。处于情报实践第一线的很多情报机构的学术研究水平相对较弱。其三,某些高校培养的情报学人才缺乏情报实践能力,到情报机构谋职后难以胜任工作。

2.情报理论与实践脱节的原因

情报理论与情报实践为何出现脱节?究其原因,大略有三。其一,专业情报机构对于情报学学科的关注不够,缺乏专门的情报理论方法部门,目前只有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信所”)等少数单位设有情报方法部门。相形之下,各级各类情报机构较普遍地设有战略研究中心或信息分析中心、查新中心、技术中心等部门,它们对于各自的学科及业务自然有较多的关注。其二,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中从事情报学理论研究的老师缺乏情报实践经验。有些老师从来没走出过校门,也没有开展过面向实践的情报服务或相关项目。其三,情报界的从业人员中,无论是偏重于学科情报还是行业情报的,有些人缺乏对情报理论方法的系统学习,对情报领域的概念、理论、方法、技术都尚未掌握,更别谈登堂入室。

3.情报理论与实践脱节的解决方案

为了缓解甚至解决情报理论与情报实践之间的脱节问题,需要从病根子着手。不过,在挖断病根之前,我们不妨谋求一些局部改善,可以抓三条举措。其一,情报理论研究者应尽量针对情报领域问题,使用实际的情报数据;而情报实践者尽量尝试运用学界倡导的情报技术与方法,并从情报实践中总结或提炼出共性的流程与方法,争取形成通用的理论与方法体系。这样就可形成“理论应实践,实践出真知”的良性循环。其二,对未受过情报学专业教育的情报人员进行系统的情报培训;高校在引进师资时也可以优先考虑具有情报实践经验且学术水平较高的人员。其三,情报实践机构与情报教育机构应加强合作,在合作中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与交融。例如,中信所已与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单位建立了较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合作方式包括联合科研、学术互访、联合培养博士生等,这些合作的效果正在逐渐体现出来。

4.从学报载文看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情报学报》一直比较青睐情报理论与情报实践结合紧密的论文。例如,本期的《同质学术Web空间主题结构研究》一文在理论探讨之后进行实证。《复杂网络在图情领域的研究和应用综述》一文对复杂网络理论在情报领域的应用进行归纳总结,接下来的四篇论文《基于SNA的科学计量学领域作者互引网络分析》、《国内知识管理领域交流结构研究》、《国外专利情报领域研究论文的可视化分析》、《企业人际竞争情报网络动态研究》分别从不同角度对社会网络理论在情报中的应用进行实证研究。我们希望通过此类论文的刊发,引起大家对理论与实践结合问题的关注,通过探讨、交流与实验,使情报理论与实践两方面达到阴阳协调,健康发展。

 

 

PDF版本请见:

《情报学报》第9期_加强情报理论与实践的结合.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91-627877.html

上一篇:《情报学报》2012年第10期文摘题录
下一篇:加强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结合——《情报学报》第10期卷首语
收藏 IP: 168.160.62.*| 热度|

7 许培扬 刘桂锋 赵美娣 李本先 魏瑞斌 黄宁燕 韦永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