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柏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bolin

博文

《情报学报》2012年第10期文摘题录

已有 3905 次阅读 2012-10-30 09:59 |个人分类:情报学报|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情报学报, 文摘

[0] 化柏林,武夷山. 加强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结合[J].情报学报,20123110:1009.

 

[1]贺德方. 基于语义的数字图书馆服务创新[J].情报学报,20123110: 1012-1017.

摘要:语义技术对数字图书馆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数字图书馆实现服务创新提供了基础和平台。在分析数字图书馆服务四个发展阶段的基础上,阐述了语义技术在数字图书馆中资源描述、知识关联、智能检索和可视化呈现方面的应用,然后结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在语义工具开发领域和数字资源组织领域的研究与实践进展,提出了数字图书馆服务实现创新的五个方向,即嵌入科研过程提供知识链接服务,基于语义关联优化资源发现服务,借助可视化技术实现知识的动态多维呈现,提供情景敏感的开放式跨界服务和超越时空的数字图书馆移动服务。

 

[2] 毕强,滕广青. 基于概念格的多本体协同知识地图构建研究[J].情报学报,20123110: 1018-1025.

摘要:针对不同领域本体之间存在的异质性,以及本体之间存在语义分歧、难以协同操作,从而影响本体复用与知识共享的现实问题,以当前成熟的领域本体为研究对象,通过在共同语义基础上对异质领域本体的概念格解析,在不破坏偏序关系的情况下获得本体中相关概念的外延与内涵,进而借助基于对象(外延)与属性(内涵)的概念相似度计算方法建立跨本体的映射,并最终构建多本体协同知识地图,实现跨越异质本体的知识呈现与知识检索。

 

[3] 王伟军,甘春梅,刘蕤. 学术博客知识交流与共享心理诱因的实证研究 [J].情报学报,20123110:1026-1033.

摘要:科研活动日益重视知识交流与共享,学术博客为实现科研人员的知识分享提供了新平台。识别学术博客社区中影响个体知识贡献行为的心理因素成为社区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基于社会资本理论、社会交换理论以及公共物品困境理论,本文提出了学术博客社区知识交流与共享行为的心理诱因理论模型;进一步以科学网博客社区为研究对象,通过在线问卷调查获得229份有效问卷,使用PLS对模型进行验证。结果显示,在学术博客中,人际信任和乐于助人有助于促进科研人员的知识交流与共享行为;私欲使个体不愿意与他人交流与共享;人际信任则对私欲有一定的调节作用。而声誉、忧虑感和价值怀疑与个体的知识交流与共享行为没有关系。

 

[4] 张明宝,刘义俊,李雨.互联网环境下的非结构化数字信息组织与共享方法研究[J].情报学报,20123110:1034-1044.

摘要:在互联网环境中,非结构化信息管理日益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传统的非结构化信息管理技术依赖于中心化的人工标注和专门化的分析处理工具来解决这一问题,效率低下,并且不能满足互联网环境下用户需求的快速变化。本论文在分析语义WebWeb2.0技术发展现状和瓶颈的基础上,借鉴这二者的优势,将其思想融合,提出了一套互联网环境下实现非结构化数字信息资源组织和共享的方法,分析了实现这一方法体系所需要攻克的若干关键问题。最后通过对原型系统UIM@Web2.0实现方案的介绍探讨了该方法的问题

 

[5] 程序,于海燕. TRIZ理论在专利技术路线图制定中的应用研究[J].情报学报,20123110:1045-1051.

摘要:TRIZ作为一种创新方法理论,其面向宏观分析的技术系统进化法则和面向微观分析的技术矛盾创新原理在专利技术路线图的制定中都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本文结合TRIZ理论制定了车用儿童安全座椅的靠头调节技术的专利技术路线图,分析并预测了该技术目前的发展情况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并就具体的专利引证实例给出了专利规避和改进方面的建议。

 

[6] 吴夙慧,成颖,郑彦宁,潘云涛. 一种基于引用上下文和引文网络的相关反馈算法[J].情报学报,20123110:1052-1061.

摘要:相关反馈是一种根据用户或系统的相关性判断重构初始检索提问的方法,已被证明可以有效地改进检索效果。具体到学术文献,其引用关系表征了文献内容上的相关性,因而可以为相关反馈提供有价值的辅助信息。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引用上下文、文献同被引和文献耦合的相关反馈改进算法。该算法的基本思想包括:利用学术文献的引用上下文信息扩充词包模型(bags of words)进行文本表示;在相关文献判断阶段利用相关文献在引文网络中与其他文献的同被引强度和耦合强度扩充相关文献集合;结合基于聚类的相关反馈思想抽取查询扩展项。实验证明该算法提高了相关反馈效果。此外,相关分析的结果表明文献同被引以及文献耦合强度与文献内容相似度具有显著的相关性。

 

[7] 刘宇,丁敬达,叶继元. 期刊学术地位影响因素模型构建及实证研究[J].情报学报,20123110:1062-1070.

摘要:学术地位是导致期刊等级秩序产生和维持的根源,它反映了学术共同体对期刊质量的历史性判断和对未来质量的预期;依据社会空间和资本理论,构建了期刊学术地位影响因素模型,并通过问卷调查对模型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发现,期刊的社会资本和符号资本对学术地位的获取具有显著影响,同时,社会资本对符号资本亦有显著影响;期刊所拥有的社会资本是期刊学术地位的主要影响因素。

 

[8] 丁晟春,文能,蒋婷,孟美任. 基于CRF模型的半监督学习迭代观点句识别研究[J].情报学报,20123110:1071-1076.

摘要:本文从句子级的角度进行了中文文本的情感倾向分析,提出以HowNet中的情感词表为种子情感词集,采用基于CRF模型的半监督学习迭代方法获取大量评价词,然后依据中文词间的语义规则判断句子的极性的方法。将该方法应用于COAE2011中任务2?观点句识别,在评价词的识别和观点句极性判断都取得了很好的结果。

 

[9] 郭崇慧,李丽薇. 一种改进的HyperMap可视化降维方法[J].情报学报,20123110:1077-1082.

摘要:可视化方法可应用于知识发现的各个阶段。降维是知识发现可视化过程中处理多维数据的一种常用方法。本文基于FastMapHyperMap方法,提出一种改进的HyperMap可视化降维方法。该方法首先选择数据集中相距最远的样本点作为枢纽点,然后根据应力函数建立优化模型并进行优化求解,以确定最优的权重组合,并允许用户对可视化结果进行旋转。数值实验结果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与有效性。

 

[10] 赵建喆,王大可,李凯. 基于粗糙集的多值属性关联规则挖掘[J].情报学报,20123110:1083-1089.

摘要:本文应用粗糙集理论中等价关系的概念,结合知识系统细化和泛化的思想以及Apriori算法中逐层搜索迭代求取频繁项集的思想,对数据挖掘中的多值属性关联规则问题进行研究,提出一种新的多值属性关联规则挖掘算法MqarsMqars的主要特点是无需将多值属性转化为布尔型属性,可以尽早地约简非候选的频繁项集,方便快捷地计算出项集支持度,提高多值属性关联规则挖掘效率。论文给出了Mqars算法详细描述、具体实现过程和算法实例及分析。最后设计实验环节对Mqars算法与传统的Maqa算法在时间复杂度和算法效率方面进行比对和分析,分析与比对的实验结果表明了该算法的有效性。

 

[11] 阮光册. 基于SPA案例推理的海关风险识别研究[J].情报学报,20123110:1090-1095.

摘要:识别海关风险是实现海关风险决策支持的关键,集对分析(SPA)从系统联系的角度考虑了系统的对立和相异程度,对信息的判断更加客观,因此在研究领域知识不完备但经验丰富的环境下具有其独特的作用。本文首先探讨了案例推理结合集对分析的风险识别过程,并以此设计了风险识别的决策支持系统模型,结合集对分析中的同异反系统,运用同异反距离的方式,分析识别风险,为决策提供服务。最后本文通过案例分析,实现海关风险识别的研究。

 

[12] 荣莉莉,鲁荣辉. 基于故障树的应急预案诊断方法研究[J].情报学报,20123110:1096-1104.

摘要:对应急预案进行诊断有利于对预案的修订与完善。从故障诊断角度提出一种预案评估方法。根据预案文本中出现的主、谓、宾等语义故障,建立预案标准故障树;然后依据应急过程将待诊断预案分解成四部分,表示成句子集合的形式;依据故障树,用逻辑推理诊断法对这些句子进行诊断,从而确定预案的具体缺陷。最后采用一个实际的地震预案进行了实例研究, 确定其需要加强和完善的方面,并量化地得到该预案的故障率,为修订和完善应急预案提供有针对性的参考依据。

 

[13] 付沙,廖明华,肖叶枝. 模糊层次分析法在信息安全领域中的研究探索[J].情报学报,20123110:1105-1109.

摘要:针对信息系统的安全风险评估问题,提出一种基于模糊层次分析法(FAHP)的信息系统安全风险评估方法。在该方法中,引入模糊一致矩阵来表示信息系统各层次风险因素的相对重要性,以求得各安全风险因素的权重。在此基础上运用模糊综合评判法对信息系统的安全风险进行综合评估,由此得出模糊综合评判结果。实例分析表明,该方法针对性强且具备良好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对于设计实现信息系统安全风险评估支持系统有着较强的指导意义。

 

[14] 钱敏,甘利人,孙蕾,吴鹏. 基于符号表征理论的用户心智模型与网站表现模型研究:

以商品分类使用分析为例[J].情报学报,20123110:1110-1120.

摘要:在网站信息传递中,网站表现模型与用户心智模型保持一致,是提高信息使用效率的关键。本文通过对符号表征理论的分析理解,认为心智模型形成是符号表征的结果,并以电子商务网站分类为例,探索了信息传递中用户基于心智模型对网站表现模型理解使用的内在机制,最后进行了易趣网分类搜索实验。结果表明心智模型与网站分类表现模型比较一致的一类用户,其表现出较高的搜索效率。

 

全文数据下载请登录万方数据网站(或与作者联系),第9期全文已上传,可免费阅读前5页,网址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91-627548.html

上一篇:论情报的本质
下一篇:加强情报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情报学报》第9期卷首语
收藏 IP: 168.160.62.*| 热度|

5 许培扬 赵星 李本先 刘桂锋 韦永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