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柏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bolin

博文

面向服务的情报学——《情报学报》2012年第8期卷首语

已有 4445 次阅读 2012-9-5 07:38 |个人分类:情报探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服务, 情报学

面向服务的情报学

情报工作的功能是“耳目、尖兵、参谋”,这些功能具有很强的服务特征。当前,原先不怎么强调服务的很多学科与工作都开始强调服务,那么我们就更应突出情报学的服务特性,有人甚至认为,情报学就是一门服务科学。服务工作做好了,情报机构的地位就会突显;服务研究做好了,学科地位就会提高。

情报工作的核心服务就是情报服务,在实际工作中,除了情报服务以外,还需要信息服务与知识服务。情报机构的工作以情报服务为主体,以信息服务与知识服务为两翼。情报服务是情报工作的核心,信息服务与知识服务亦不可或缺,后者是情报产生过程的一个环节,是情报工作的中间产品,或是情报工作的有力补充,甚至是一些部门的重点业务。例如,为科研人员提供某一主题的文献资料,一般属于信息服务;为工程技术人员提供某一技术难题的解决方案,属于知识服务;为相关领导快速准确地提供学科领域发展前沿动态与趋势,就变成了情报服务。

情报机构主要为三种主体提供三大类服务,一是为政府机关提供战略决策的情报支撑服务,包括科技动态跟踪、领域深度分析报告、科技政策参考等。提供情报服务是情报机构的首要任务,只有把情报应用于决策,情报才会发挥呈证(提供相关事实与数据等“证据”)、竞合、预警等功能。二是为科研主体提供信息服务与知识服务,包括原文传递、学术导航、科技查新、科技评价等服务;三是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包括行业分析、市场分析等。每一种主体在不同时候、不同任务环境中对信息服务、知识服务与情报服务都有不同程度的需求。

情报服务的常见方式是编写动态快报、深度分析报告、决策参考等内部报告或公开报告,通过这些报告实现耳目、尖兵、参谋的服务功能。动态快报主要指侦察或及时告知信息,并对提供的基本情况进行判断分析。情报机构编写的动态快报的例子,有上海图书馆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编辑出版的《第一情报·专利情报》和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出版的系列《科学研究动态监测快报》等。领域深度分析报告通过对相关科技领域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与总结,梳理其发展脉络,绘制技术路线图,识别关键技术,以达到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的目标。这里的例子有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编制的重点技术领域系列分析报告。决策参考是指为决策机构提供的具有战略和政策含义的报告或资料,涉及科技管理与机制、科技资源配置与评价、产业政策与发展战略、人才竞争应对策略等。各类情报机构都提供这一类产品。

情报工作是面向服务的,情报学科有时也是面向服务的。例如,20世纪80年代时红极一时的联机情报检索研究、当前的一些引文分析与评价研究,都是情报学为了向其他学科提供好服务而展开的。情报学科服务的最新发展、情报工作服务的全面总结、情报机构服务的深入探讨,都是情报学的重要研究内容,如本期的《论科技情报研究新范式》。这些内容的展示与交流有助于情报服务迈上新的台阶,踏上新的征程。

化柏林  武夷山

8期_面向服务的情报学.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91-609329.html

上一篇: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信息资源管理类,G0314)主题分析
下一篇:论情报的本质
收藏 IP: 168.160.62.*| 热度|

8 许培扬 赵星 刘桂锋 王启云 李本先 赵冰峰 李小涛 刘文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