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柏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bolin

博文

《情报学报》2012年第8期题录文摘

已有 5120 次阅读 2012-8-27 16:15 |个人分类:情报学报|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情报学报, 文摘, 题录

[0] 化柏林,武夷山.面向服务的情报学[J].情报学报,2012318:785.

 

[1] 张志强.论科技情报研究新范式[J].情报学报,2012318:788-797.

摘要:科学研究的范式已经进入数据密集型科学范式的大数据时代,正在推动和牵引科技情报研究工作进入知识分析与知识发现服务的新时代,现代科技文献情报机构正在并将深刻演变成为“跨界”的知识创新与科学决策的知识发现与咨询服务机构。为应对这种挑战,科技文献情报机构需要构建适应数据密集型科学范式需求的、立业发展的新型范式。面向发展决策知识服务的业务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着力开展专业型、计算型、战略型、政策型和方法型等“五型融合”的科技情报研究,将成为科技情报研究的新范式和必然要求。本文论证了“五型融合”的科技情报研究的新范式的必然取向和内涵,提出了基于科技情报研究新范式的情报研究影响力模型。

 

[2] 何琳.基于多策略的领域本体术语抽取研究[J].情报学报,2012318: 798-804.

摘要:术语的抽取是领域本体构建的基础工作,决定了本体构建的质量。获取的术语除了要求有准确的短语识别率,还要求有较高的术语领域度。本文试图研究一种不依赖于背景语料的术语领域度筛选方法。本文的主要工作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通过统计和规则相结合的方法从领域语料中抽取候选术语(短语),二是提出了通过候选术语的分布度、活跃度以及主题度进行计算的多策略术语抽取方法,并通过实验进行了验证和分析。实验结果表明,在小规模航空航天领域语料库上进行验证性实验后发现,在不大量增加计算时间复杂度的情况下,能够有效提高领域术语抽取的质量,获得令人较满意的结果。

 

[3] 段宇锋,黑珍珍,鞠菲,崔红.基于贝叶斯分类的中文物种描述文本的语义标注研究[J].情报学报,2012318:805-812.

摘要:本研究从《中国植物志》中随机采集1000个文档作为数据集,采用基于先导词的朴素贝叶斯算法实现中文物种描述文本的自动语义标注。通过实验性研究,实验数据表明,先导词能够有效提升朴素贝叶斯的标注效率。采用先导词后,F平均值提高0?0480?107,尤以Fr2时效果最好,整体标注性能F平均值高达0?902。各元素的标注性能也较为理想。Fr分别取123时,大部分元素的F值为0?7300?964

 

[4] 支丽平,王恒山.基于多Agent的大规模领域本体的自动化构建方法[J].情报学报,2012318:813-822.

摘要:本研究将多Agent理论引入到大规模中文领域本体的构建中,尝试为自动化构建本体提供一种新的方法论,该方法采用多Agent技术自动进行知识源获取、本体创建、本体测试和本体融合等本体构建工作。本文给出多Agent系统的分层体系结构、消息传递机制、存储方式、各类Agent的具体任务及关键算法,最后选择专利领域进行实证研究,实验结果表明基于该方法论建立的领域本体可以从实例、属性和关系三个层面进行检索,相比传统的基于关键词的单一检索方式,能有效提高领域信息的查全率和查准率,不仅可以检索出显性知识,而且可以检索出隐性知识。另外,由于本研究是自动化构建领域本体,所以能够大大减少人员参与,提高构建效率,这为大规模本体进入商业应用领域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实证结果也表明本研究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5] 李永立,吴冲,刘一丹,孙纪舟.基于社会网络分析的多属性关联规则挖掘方法[J].情报学报,2012318:823-829.

摘要:应用社会网络分析的方法解决多属性关联规则挖掘的问题,这是解决这类问题全新的视角。首先,从啤酒的不同品牌与尿不湿不同颜色的搭配引出了多属性关联规则挖掘的问题,并指出这类问题也包含着广泛的评价和推荐问题;而后,基于社会网络分析的视角,建立了相应的图模型及与之等价的矩阵,通过对图和矩阵的分析,引出了多属性关联规则挖掘的方法;为了进一步使方法有助于程序化表达,将既有的方法通过引入“指标向量”实现了统一表达,这有助于程序递归的实现;最后,给出了本文方法的算法步骤,并将其应用在一个100 000评估量规模的数据集上对方法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本文通过社会网络分析的视角将抽象的关联规则挖掘变得可视化,这便于矩阵表达的引入,使得到的方法具有算法复杂度低、直观和易于把握的特征,相比于既有的多属性关联规则挖掘算法有优势。

 

[6] 苏晓萍,楼俊钢.结合超图投影和随机游走的个性化推荐方法[J].情报学报,2012318:830-836.

摘要:以大众分类(folksonomy)为基础的社会化网络中,通常用标签对资源特征和用户喜好进行描述,本文将标签语义引入传统的推荐系统,从用户的标注行为入手,提出一种基于超图投影的推荐方法,该方法利用投影图中节点的连边权重进行节点相似性度量,使待推荐对象在投影图上随机游走,根据待推荐对象在节点上停留概率获得推荐,实验结果表明标签的引入提高了推荐质量,算法在精确性和多样性上均有很好的改进。

 

[7] 王洪伟,张艺伟.基于百度指数的网页用户关注度研究[J].情报学报,2012318:837-845.

摘要:针对海量的互联网信息,提出一种计算网页理论用户关注度的方法,以期提高网络信息搜索的效率,改进搜索排名的准确性。本文以中文论坛的新闻网页为研究对象,利用百度指数提供的用户搜索信息,通过正文抽取、特征项提取、关注度计算等步骤,实现面向内容分析的网页理论用户关注度的计算,最后对150条网页进行实验和回归分析。结果表明,特征词提取的最佳个数为3,理论用户关注度与实际用户关注度(点击量)的相关系数达0.8以上,说明该方法具有一定的准确性。

 

[8]卜心怡,桑滨.基于网络视角的顾客—企业知识协同演化研究[J].情报学报,2012318:846-852.

摘要:顾客参与已经成为服务创新成功的关键因素,顾客参与企业的服务创新,并与企业的沟通与知识互动过程构成了一个知识协同网络,网络结构影响着知识协同的绩效。本文用复杂网络模型构造了顾客企业知识协同网络,并通过对知识协同过程进行建模和仿真,对比分析了规则网络、小世界网络、随机网络上的知识协同绩效。研究结果表明:随机网络在初期较有效,但知识协同演化一段时间后,小世界结构上的知识协同绩效最高,这为组织建立有效的知识协同网络提供了依据和指导。

 

[9] 李桂华,余伟萍,姜晓萍.虚拟社区文本情感表达对用户参与的作用:模型构建与验证[J].情报学报,2012318:853-860.

摘要:文本信息内容的影响力是虚拟社区影响力的基本构成,但针对其情感表达特征效用的研究尚为空白。研究基于扎根理论产生虚拟社区文本情感表达方式范畴、构建文本情感表达丰裕度对用户参与行为的作用模型,并利用文本分析方法对模型进行验证。研究显示虚拟社区帖标题和帖内容的情感表达丰裕度分别对用户浏览和回帖行为发挥正向促进作用,基于此应将文本情感表达丰裕度(包括情感表达多样性和情感表达充裕度)作为虚拟社区信息内容分析重要指标。研究并提出虚拟社区文本情感表达充裕度算法。

 

[10] 周耀明,李弼程,张慧成,王波.基于云模型的网络舆情预警方法[J].情报学报,2012318:861-874.

摘要:网络舆情预警是网络舆情研究的主要目的。本文从3个方面改进现有网络舆情预警方法:首先,制定客观有效的预警体系;其次,通过跟踪统计特性、构建备选模型库、制定模型选择规则等3个步骤,来自适应地预测网络舆情的发展过程;第三,运用云模型实现从预警指标到威胁状态的转换,并将当前威胁状态与潜在威胁趋势进行融合评估,得到预警等级。实验表明,该方法得到的预警等级具有时变性,变化过程与事件发展过程一致,并体现了网民的上网规律,符合客观实际。

 

[11] 孙建军,程慧平,董刚.基于三阶段DEA模型的信息产业效率研究[J].情报学报,2012318:875-882.

摘要:首先,本文就国内外学者对信息产业效率评价所采用的方法进行了梳理与分析。然后,运用面板数据,借助三阶段DEA模型对2005~2009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信息产业技术效率进行考察。为了避免模型选择受到主观因素干扰,对面板数据模型进行了豪斯曼检验,结果显示:随机效应模型更适合。通过Tobit模型对环境影响因素分析发现:地区人均GDP、外商直接投资FDI、长途光缆线路长度、网民渗透率对信息产业技术效率具有显著性影响。最后,消除环境影响因素后,发现:珠三角地区信息产业技术效率、纯技术效率、规模效率最高,长三角地区次之、京津冀地区最低。

 

[12] 陈峰.论研究生学位点设置竞争情报二级学科问题[J].情报学报,2012318:883-889.

摘要:本文基于竞争情报领域研究生教育培养视角,从学科体系、学科在国内外的发展、社会对学科的人才需求、独立设置二级学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设置二级学科后的发展前景5个方面,论述了研究生学位点设置竞争情报二级学科的主要问题。认为研究生学位点设置竞争情报二级学科,社会环境和客观条件已经具备,对于竞争情报工作更好适应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推动竞争情报工作全面跃升具有不可估量的战略意义。

 

[13] 张秀华,高伟.基于GA-BPNN组合模型的图书馆绩效评价及实证研究[J].情报学报,2012318:890-896.

摘要:针对国内外图书馆绩效评价过程中评价方法存在的局限性,以及绩效评价系统指标因素的模糊性、不确定性、难以量化等特征,提出了遗传算法和BP神经网络算法相结合的GA?BPNN组合模型对其进行评价,首先建立基于GA?BPNN的评价模型,运用遗传算法GA优化BP神经网络的连接权值和阈值,然后把优化好连接权值和阈值输入BP网络进行智能网络训练,最后把待评价的测试样本输入到训练好的BP网络中进行实证分析,得到图书馆绩效评价的实际输出值,与传统BP神经网络算法得出的结果对比,拟合精度、准确度、效率大幅提高,从而证明该模型具有较好的可行性和实用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91-606464.html

上一篇:纪念《情报学报》创刊30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
下一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2信息资源管理类项目清单(以单位为序)
收藏 IP: 168.160.62.*| 热度|

6 刘桂锋 许培扬 刘宇 赵宇翔 李本先 支丽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