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柏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bolin

博文

《情报学报》2012年第6期题录文摘信息

已有 4145 次阅读 2012-7-2 16:12 |个人分类:情报学报|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情报学报

[0] 化柏林,武夷山.数据为基的情报学[J].情报学报,2012316:561.

 

[1] 裘江南,张彬.客观知识体系中基于语义域的语义关系组合分类模型研究[J].情报学报,2012316:564-573.

当前对客观知识体系中语义关系组合方面的研究相对较少,且目前都无法为任意两个相邻语义关系的组合提供判断依据。由于现有的客观知识体系中偶然存在着大量的有组合结果的语义关系组合样本数据的存在,使本文采用分类模型来研究语义关系的组合问题成为可能。此外,本文将语义域引入语义关系组合分类模型,为语义关系组合模型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所以,本文从特征项抽取构造和模型构造两方面入手来建立基于语义域的语义关系组合模型,并从整体准确率、各个组合结果的准确率和前人结论的准确率三个方面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归纳出了基于语义域的语义关系组合规律和研究的局限性。

 

[2] 张卫丰,张迎周,周国强.基于语义和真值程度的相关查询客观度量[J].情报学报,2012316:574-582.

 相关查询可以给用户推荐合适的查询以辅助用户快速获得需要的信息,其中根据原始查询选择相关查询的优劣是相关查询有效性的关键。提出利用用户查询日志获得查询语义相关性,其关键是定义了三个与原始查询相关的相似性测度:查询串流行程度、查询串字面相似性和查询串之间语义相似性。使用真值程度度量,将查询串的三个测度度量值映射成一个查询相关性客观评价值,在计算过程中还能得到每个特性的优劣程度。实验结果表明:语义相关查询及其客观评价方法可以显著提高相关查询质量,主、客观评价值之间具有相当高的相关性,表明了本方法挖掘相关查询和评价相关查询的有效性。

 

[3] 汪维熙,马静.一种动态更新知识体系模型及其在专题信息采集中的应用研究[J].情报学报,2012316:583-588.

 专题信息采集通常是指基于专题内容概念从海量网络信息资源里获取专门所需信息的过程,专题内容概念主要通过系统的领域知识体系来表达。但依据领域知识体系进行信息采集,需要人工手动更新领域知识,效率较低、查全率不高。本文尝试引入一种半自动动态更新领域知识体系方案来指导专题信息采集,通过基于关联规则的扩展查询改进算法来发现新的领域知识关键词,通过人工半自动化筛选,形成一种知识描述模型,设计并应用于EMALS的网络信息发现系统。最后通过实验证明知识动态演进方案是可行的。

 

[4] 刘平峰,余文艳,游怀杰.基于模糊等价关系的文本多粒度划分方法 [J].情报学报,2012316:589-594.

 由于知识的粒度性反映了人类认识世界的特征,本文提出一种基于模糊等价关系的文本多粒度划分方法,以模糊等价关系构建文本信息颗粒,通过模糊等价关系λ截集阈值的控制得到信息的文本多级粒度划分,进一步结合聚类主题词识别方法确定各级信息颗粒主题词之间的包含关系,为多粒度知识服务基于主题的导航提供基础。实验结果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5] 史伟,王洪伟,何绍义.基于知网的模糊情感本体的构建研究 [J].情报学报,2012316:595-602.

构建模糊情感本体是在线评论情感分析的基础。针对在线评论情感表达的多样性和模糊性,将情感本体划分为评价词本体和情感词本体,利用模糊理论和知网相关概念,构建模糊情感本体的基本模型。根据评价词和情感词的各自特点,运用模糊化处理和语义相似度的相关理论,分别对评价词模糊本体和情感词模糊本体的情感类型和隶属度进行了相应处理。并通过与点互信息方法比较,验证了情感本体模型在自动获取情感类方面的有效性,最后进行了相关数据统计。

 

[6] 沈君,王续琨,高继平,滕立.技术坐标视角下的主题分析——以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为例 [J].情报学报,2012316:603-611.

以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领域为例,本文从17 864项专利文献的标题和摘要中抽取了技术术语,之后对其进行了技术坐标视角下的共词分析。在卡龙的技术子簇的构建方法基础上,运用饱和值标准进行聚类和技术主题的划分,从技术术语的频次和年份的角度,本文构建了关注度和新颖度指标,并在实证分析中将共词分析法、聚类分析法与技术坐标分析法相结合,绘制出了技术坐标图,展示了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领域的技术研发现状和发展趋势。探寻的结果表明,位于技术坐标12象限的技术主题超过一半,表明在技术主题中多数是近些年来的研发主题;位于14象限备受关注的中心主题和基础主题较少,位于23象限属于次级或边缘的技术主题居多。

 

[7] 付晶,王学东,李延晖,李进华.信息融汇过程中构建行业知识库的组织行为博弈分析 [J].情报学报,2012316:612-618.

 从信息融汇过程中行业联盟成员企业构建行业知识库的实际背景出发,在考虑了行业知识库的公共物品属性和“公共地悲剧”的基础上,建立了行业知识库构建过程中企业间组织行为的博弈模型,从“组织与组织”和“组织与联盟”两个层面分析了成员企业的博弈策略,并讨论了信息资源的供给不足和过度使用的原因。最后,根据上述分析,给出了一系列相应的管理启示。

 

[8] 杨思洛,邱均平.网络信息资源的老化规律研究——以网络引文的可追溯性为视角 [J].情报学报,2012316:619-629.

 从网络引文的可追溯性角度研究网络信息资源的老化规律。具体分析CSSCI19982009年)的183 986P(Print)?W(Web)网络引文,发现各年网络引文量呈逻辑增长,篇均引文量也呈逐年增长趋势,其中近一半(48%)的P?W引文不可追溯。在不可追溯的引文类型中,404所占比例最大;通过引入传统文献老化规律模型——负指数增长曲线分析,P?W网络引文的平均可追溯半衰期为7?13年。P?W网络引文可追溯性与其URL域名类型、URL网页类型、URL层数和年代等的关系方面,P?W引文不可追溯分布具有一定的规律性;URL层数与URL字符数之间具有显著线性相关关系。

 

[9] 刘玉梅,洪霞,王正兴.“十一五”期间我国图书馆学、情报学博士点院系图书馆学、情报学论文的实证研究[J].情报学报,2012316:630-639.

 运用文献计量学基本方法,从CNKICSSCI收录、被引、高产作者、领域专家等角度,对十一五期间我国图书馆学、情报学博士点院系图书馆学、情报学论文作统计分析,指出存在问题与不足,为我国图书馆学、情报学教育和研究的学科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向、教学研究重点等提供决策和参考信息。

 

[10] 杨洋,袁军鹏,潘云涛,武夷山.中国“三计学”领域学术著作引文分析(1987~2010[J].情报学报,2012316:640-647.

 目前的引文分析多以期刊论文作为分析的对象。学术著作作为科学知识积累与传播的重要载体(或途径),参考文献数量较多,而且比较规范和系统,对其引文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由于缺乏学术著作的参考文献数据库,针对学术著作的引文分析研究较少。本文以1987~2010年的中国三计学领域的学术著作为研究对象,利用科学计量学方法分析这些学术著作的参考文献(引文)的数量、引文的类型、引文语种以及引文年代等的分布情况,将引文分析的对象拓展到学术著作层面。统计表明,此领域著作数量呈增多趋势,近十年本均引文量增长迅速;作者中男性比例较大,多来自高校,合著比例占16.7%。引文分析结果显示,期刊论文在各著作引文类型中占有较大比重,科技期刊为本领域学术著作最主要的信息源;外文文献引用情况较为普遍且比例较高,引文年代分布与学科发展特点相符。

 

[11] 刘冰,张耀辉,卢爽,李金茹.信息交互过程中信息质量影响因素实验研究:基于用户体验与感知视角[J].情报学报,2012316:648-661.

文章运用了实验研究方法对网络环境条件下信息交互过程中用户体验与感知视角的信息质量影响因素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信息交互过程中,基于用户认知、动机、情感、观感等角度的信息质量影响因素涵盖信息获取全过程,主要体现在技术功能、感观心理、过程服务、信息特征、用户个性与需求五个方面。同时,这些因素具有主观性、层次性与自调节性特点。研究结果将为通过优化用户体验与感知提升信息质量提供可兹借鉴的路径。

 

[12] 甘利人,史飞,吴鹏.不同强度干预下检索方法学习中的用户心智模型动态变化研究:以大学生为例[J].情报学报,2012316:662-672.

为了满足新手用户对检索知识的在线e?学习需求与偏好,提高学术资源利用效率,有必要充分重视数据库界面设计的改善,由此开展相关的用户研究具有意义。为此本文选择数据库界面最常用的三个检索元素:初级检索、高级检索、专业检索作为实验情景,试图通过设计两种不同干预程度的界面帮助信息,让大学生新手用户在CNKI实际检索平台上执行n轮检索实验任务,由此观测用户怎么学习自认为最合适的检索方法,重点尝试探索利用MCMC转移矩阵方法观测用户这种心智活动的变化。最后得到主要的结论有:强干预比弱干预有更大的诱导力刺激用户有意识的全面尝试学习三种方法;强干预比弱干预有更大的诱导力刺激用户有意识的学习专业检索方法;强干预比弱干预能更好的提升用户学习绩效;不管多大的干预,大多用户会保持一定的理性决策,在尝试各种方法后最后会依据实验任务性质聚敛到高级检索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91-588175.html

上一篇:图书情报领域专家近几年工作调动情况
下一篇:数据为基的情报学——《情报学报》2012年第6期卷首语
收藏 IP: 168.160.62.*| 热度|

9 许培扬 赵冰峰 刘宇 刘桂锋 杜建 王芳 陈凯华 赵星 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