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柏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bolin

博文

情报方法面面观——《情报学报》2012年第3期卷首语

已有 3878 次阅读 2012-3-15 14:01 |个人分类:情报探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情报方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情报学科研究,情报方法就是“器”。

1. 情报方法的研究范畴

哪些方法属于情报方法,哪些方法不属于情报方法,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我们认为,凡是在情报工作中需要或可能用到的方法都属于情报方法研究范畴,不管这些方法来自于情报学学科本身,还是来自于其他学科,都值得我们去探索、发现、改进与梳理。情报方法按照来源可分为两个大类。一类是学科特有的方法,如引文分析法、空白点分析法、非相关文献知识发现方法等;一类是借鉴其他学科的方法,如德尔菲法、主成分分析法、时间序列法等。情报学既具有自然科学属性,也具有社会科学属性。这种多学科交叉的特点致使情报学应用的很多方法都来自于其他学科,如数学、计算机科学、智能科学、系统科学、管理学、经济学等。

2.情报方法的表现形式

情报方法从形式上还表现为模型、算法、指标等。模型包括框架类模型与数学模型,SWOT分析方法其实就是一种框架类模型,“事实型数据+专业方法工具+专家智慧”[1]的现代情报工作模式也是一种框架类模型。框架类模型是一种宏观的指导思路与框架,有些具体的问题求解,则需要良好的数学模型与算法。算法是某些方法的具体体现,一旦到算法阶段,说明方法具有很强的可实现性。有些方法则表现为面向评价或预测设计的指标及指标体系,如H指数、竞争力评价体系等。有的读者不理解,《情报学报》的论文为什么有这么多数学公式?其实,这一方面反映了情报学具有自然科学属性,另一方面也说明本刊比较青睐对方法的研究。

3. 情报方法的研究层面

情报方法研究包含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提出新的方法;第二个层面是改进或移植现有的方法;第三个层面是对现有的众多方法进行梳理总结。提出一种新的方法,是每一位情报学研究人员都梦寐以求的。改进或移植其他学科的方法,这一点已经做得非常多,只不过对这种改进或移植的机制缺乏深入的研究,而且应该探索如何针对情报学科特点进一步改进与发展那些方法。对现有的方法进行梳理总结,有利于深入情报实践、提高情报工作效率、提升情报产品质量。

 

       《情报学报》每期都发表一些关于方法探讨的论文,如本期的《基于决策树的潜在爆发词探测方法》、《一种搜索引擎的查询意图发现的新方法》、《基于用户兴趣扩散模型的网络资源推荐方法》、《基于项目和标签的随机游走个性化信息推荐模型》等,这些论文涉及热点监测、信息查询、信息推荐等,都是情报学的重要研究内容,其方法的提出与改进对于情报学学科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情报学报》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情报方法、使用情报方法、研究情报方法,使我们情报学的武器库中不仅是十八种传统兵器齐备,而且高技术新式武器也能层出不穷。

 

参考文献

[1] 贺德方. 基于事实型数据的科技情报研究工作思考[J]. 情报学报,2009,285):764-770.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化柏林 武夷山

 

情报学报3期卷首语.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91-548032.html

上一篇:国内情报学家选介(10后)
下一篇:国内情报学家选介(20后)
收藏 IP: 61.49.181.*| 热度|

9 郭文姣 马峥 章成志 周春雷 赵宇翔 刘宇 胡泽文 赵星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