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柏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bolin

博文

情报理论纵览——《情报学报》2012年第2期卷首语

已有 4803 次阅读 2012-2-24 08:23 |个人分类:情报探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情报理论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化柏林  武夷山

 

有人说,在自然科学中,观察都渗透了理论,理论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分。在情报学中,理论同样是重要的。

情报学理论从形式上包括情报理论、情报原理、情报法则、情报规律、情报定律、情报方程等。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等“老三论”以及耗散结构理论、协同论、突变论等“新三论”都曾被引入情报学科,这些理论对于丰富情报理论、揭示情报现象、指导情报实践都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如信息论用于情报传递,耗散结构理论用于知识组织等。新老三论皆起源于数理学科,并不足以解释情报学科里的种种现象。情报学具有很强的社会科学属性,因此情报学家转而从认知角度探寻情报学的基础理论,包括本体论、三世界理论、小世界现象,把这三个理论放在一起引入情报学科,称之为“认知三论”。“认知三论”很大程度上能够解释情报学科的诸多现象,并在某些具体的研究方向上表现出很强的理论指导作用,如小世界用于人际情报网络。

信息链理论、全信息理论、布鲁克斯知识方程在情报学领域有着更强的适用性。信息链理论探讨数据、信息、知识、情报、智慧之间的关系及转化,全信息理论从语法、语义、语用的层面对不同层面的信息之间如何转化进行了系统阐述,布鲁克斯知识方程用数学公式解释知识及知识增量的变化规律。信息链理论、全信息理论、布鲁克斯知识方程更加注重情报要素的变化,在情报学领域有着更强的解释力与指导力。以色列情报学家Chain Zins系统描绘了人类知识体系以及情报学学科的知识地图,把情报学学科地位提高到人类知识大厦基础支柱的高度[1]

马费成教授归纳与总结过情报学的基本原理:离散分布原理、相关性原理、有序性原理以及情报交流获取的省力原理、小世界原理和对数透视原理[2],这些原理有着很强的理论指导作用,可以解释诸多现象。此外,《情报学报》还发表了很多其他理论探讨的文章,如知识元链接理论、战略情报理论、知识构建原理、本体演化与映射原理、网络演化规律、科学信息离散分布规律、信息吸引与知识扩散方程等。

我们认为,凡是能够从较抽象的层次上解释情报领域现象或者能够指导情报实践的理论都属于情报理论范畴,不管这种理论是来自于其他学科,还是来自于情报学科本身。只要能够丰富情报理论、揭示情报现象、指导情报实践,就值得我们去探索、发现与应用。

《情报学报>欢迎对情报理论有深入探讨的文章,特别是针对信息、知识与情报三要素以及三要素之间的关系探讨所形成的基本原理、定律、法则、方程等。这类理论能够解释情报领域的现象,能够为情报实践提供理论依据与指导。这样的文章对于新兴学科或成熟学科都是必需的,只有不断地探索、发现与应用这类理论,学科的基础才会更加牢固,学科的可持续发展也才会成为可能。

 

[1] Chaim Zins. Knowledge map of information science[J].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07,58(4):526–535.

[2] 马费成.论情报学的基本原理及理论体系构建[J].情报学报,2007261):3-13.

 

情报理论纵览.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91-540809.html

上一篇:《情报学报》2012年第1期文摘题录
下一篇:《情报学报》2012年第2期题录
收藏 IP: 168.160.62.*| 热度|

13 许培扬 马峥 赵星 刘宇 赵宇翔 章成志 许文婕 张利华 魏瑞斌 周春雷 胡泽文 王启云 dingjunj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