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柏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bolin

博文

情报学系列会议评介:计算机信息管理学术研讨会

已有 7274 次阅读 2008-12-5 10:19 |个人分类:会议感发|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信息技术, 信息检索, 计算机信息管理, 学术研讨会, 情报学会

化柏林
第二十二届全国计算机信息管理学术研讨会于2008年11月29日-2008年12月1在深圳召开,来自全国情报技术界的40余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第二十二届全国计算机信息管理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信息技术专委会主办,圈内简称"机检会",今年是第二十二届。本系列会议曾有过辉煌的历史,八十年代会议规模很大,海外参加人员也较多,在检索界的影响也是独一无二的,详情请见曾民族研究员撰写的《计算机情报检索学术活动历史回顾——见证中国科技情报现代化历程》(第二十届全国计算机信息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近几年的系列会议,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 老专家的关注一如既往,新生力量热情高涨,中坚力量略显单薄
曾民族、霍忠文、赖茂生等老专家坚持参会,并从宏观上把握学科发展;新生力量特别是研究生踊跃参加,并展示了具体的实验或系统。35岁到45岁的情报技术人员略显匮乏。
2.相关公司高度关注
清华同方、万方数据、拓尔思(TRS)依然是本系列会议的主要赞助商,公司总工程师或软件研发部门经理到会祝贺并带来应用性很强的学术报告。
3.国防军口是主力  
    本次会议除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有十多位学者参与之外,还有解放军政治学院上海分院、军械工程学院、后勤指挥学院、第四军医大、解放军医学图书馆、兵工202所、成都飞机研究所等很多学者。
4.交流火候很重要
    因为有一半的军口人员参加,加之相关公司技术人员参加,所以大家在报告时都会很注意,既要向大家展示自己的研究进展,又不能泄漏军事秘密或商业秘密。
5.在检索界的影响有所下降
过去机检会是国内检索会议的一枝独秀,影响力颇大。而近几年又兴起了两个重要会议,分别为“全国搜索引擎和网上信息挖掘学术研讨会议”和“全国信息检索与内容安全学术会议”。全国搜索引擎和网上信息挖掘学术研讨会议目前已举办六届,本系列会议参照TREC方式,以评测为主。前五届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互联网专业委员会主办,从第六届开始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优秀论文可发表在EI源刊上。全国信息检索与内容安全学术会议已举办四届,是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信息检索与内容安全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从会议的组织来看,三个会议隶属三个一级学会,分别为情报学会、计算机学会、中文信息学会,已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6.探索新的前沿进展
    既然在检索界的影响有所下降,那么一定要根据学科的特点,探索新的生长点。最近五届信息管理学术研讨会紧紧围绕“知识服务”做文章,包括知识服务的关键技术、知识组织的现状和趋势、知识处理技术研究、知识服务的效果评估等主题展开了新一轮的前沿探索。这也进一步验证了情报人员的信息敏感性及前沿洞察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91-49831.html

上一篇:情报学系列会议评介:青年科学家论坛
下一篇:论知识管理与知识工程的差异性及其发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