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柏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bolin

博文

学术论文中流程图与系统结构图的绘制原则与方法

已有 38783 次阅读 2011-9-23 15:5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绘图原则, 绘图技巧

一、绘制图形的原则同类同图,异类异图;整齐划一,居中优先;箭指中间,大字串联。

1)图类同图,异类异图。同类型的图框用同一种符号表示,不同类型的图框用不同的符号表示,数据、流程、工具、方法等需要区分;

2)整齐划一。同类型的图框大小尽量统一,均匀分布,并且能够对齐,我一般使用绘图工具里的居中对齐,纵(横)向分布;

3)居中优先。文字字体统一,大小一致,居中显示。

4)箭指中间。箭头指向框图的中间。

5)大字串联。绘图的逻辑用大号字体串联。

二、绘制图形的快速技巧:

绘画需要花很多的时间,所以如何快带绘图是我们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对于提高绘图速度,我一般使用以下方法:

1先调格式后复制。充分运用Ctrl+CCtrl+V,同一类型的图框应先把格式调好(如字体、居中、文本框上下左右边距等)以后,再复制。

2定好首尾用分布。同样类型的框图再复制好以后,更改里面的内容文字,把第一个框图和最后一个框图的位置确定好,然后使用自动排列功能,包括横纵向分布与对齐等。

箭头等符号也是一样。一般的图形几分钟就能画好了。下面给出几个图形的样例。

 

 

图1  基于NLP的知识抽取系统架构图

来源:化柏林.基于NLP的知识抽取系统架构研究[J].现代图书情报技术,200710:38-41

 

图2 文献计量分析研究的处理流程

来源:化柏林. 文献计量分析研究的分类与处理流程[J].情报科学,200791332-1336

 

图3 基于情报转化模型的科技情报工作实例图


来源:郑彦宁,化柏林.关于数据、信息、知识与情报转化关系的探讨[J].情报理论与实践,20117:1-4

 

图4. 基于IPO的搜索引擎发展趋势图

 

来源:化柏林.IPO分析未来的搜索引擎[J].情报学报,2006,(S1):351-35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91-489613.html

上一篇:关于加强《情报学报》英文摘要质量的通知
下一篇:《情报学报》2011年第7期英文摘要
收藏 IP: 168.160.62.*| 热度|

10 许培扬 武夷山 魏瑞斌 周春雷 纪雪梅 李小涛 李本先 龚鹏飞 王圆 宋敦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