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柏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bolin

博文

情报学系列会议评介:青年科学家论坛

已有 6212 次阅读 2008-11-27 15:17 |个人分类:会议感发|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情报学, 中国科协, 学术会议, 青年科学家论坛, 情报会议

 

化柏林

111417日在武汉参加了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承办的第182次青年科学家论坛。至此,情报领域已办过四次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分别为126次青年科学家论坛、150次青年科学家论坛、170青年科学家论坛次、182次青年科学家论坛。下面对四届会议的特征进行简单总结(会议综述请参见中国科协网站青年科学家论坛栏目,http://www.cast.org.cn/n35081/n35668/n35758/n36810/n36915/index.html)。

 

 

序号
主题
地点
时间
126
哈尔滨
2006年12月27日-29
150
合肥
2007年11月28日-30
170
石家庄
2008年6月27-30日
182
武汉
2008年11月14-17日

 
四次论坛综合分析如下:
1.论坛代表分析:准入门槛高、珞珈派多
准入门槛高,正式代表须有博士学位,这是青年科学家论坛的基本要求,而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也认真执行了这一规定。
珞珈派实力强劲,在150次与182次论坛上,珞珈派都占到了半壁江山(来自珞珈与源于珞珈,后者主要指从珞珈毕业的博士)。
2.论坛主题分析:结合时代特征、紧扣情报主题
论坛主题紧扣情报学科,四次论坛中有三次的主题中明确标有“情报”字样,而150次主要探讨知识组织与服务,这也情报学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
结合时代特征,包括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国家风险防范、决策支持,突出情报学的地位与作用。
3.论坛开幕式分析:等着盼着藏龙诗
每次青年科学家论坛的开幕式上,武夷山总工在开幕式讲话上奉献一首藏龙诗,分别为自主创新、知识服务、风险防范、决策支持。这已经成为大家的一个期盼,正如大家看春晚要看赵本山的小品一样,开幕式上等着武总的藏龙诗。详情请参阅武夷山博客
4.论坛内容分析:爱学科、有困惑、重技术、喜方法
四次论坛从内容上来讲主要有以下特征:
(1).青年科学家们对情报学的热爱一如既往;
(2).对学科发展的困惑依然存在;
(3).运用先进技术处理海量信息的研究越来越重视;
(4).从实践中总结理论与方法的需要越来越迫切;
5.论坛形式分析:专家点评见功底
每次论坛都学术气氛热烈,代表发言积极,讨论争分夺秒,反映出论坛的高水平、高效率。126次是情报领域第一次办青年科学家论坛,请了十多位重量级老专家集中点评,150次请马费成教授与叶继元教授点评,182次请马费成教授与邱均平教授点评。会议点评是需要很高的水平,而马费成等前辈的点评也让青年科学家们见识到了前辈的功底与水平。
   
不到两年时间就举办了四次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足以反映出情报学会的组织活动能力强、情报学界学术气氛浓郁。“进入这个圈,便不想跳出来”也反映出情报学的学科魅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91-48584.html

上一篇:讲课与听课的六点不同
下一篇:情报学系列会议评介:计算机信息管理学术研讨会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