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柏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bolin

博文

中信所研究生《情报分析技术》第一次课件

已有 6394 次阅读 2011-2-21 14:10 |个人分类:情报探讨|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情报学, 研究生, 情报技术, 课件, 情报分析

2011年2月21日中信所研究生《情报分析技术》第一次课内容简介及课件如下:

 

一、课程目标

《情报分析技术》课程旨在培养网络环境下面对海量信息的情报分析新技术与新方法。

掌握搜索引擎工作原理与机制,了解全文数据的索引、排序与查找算法。能够快速准确地获取所需信息。熟练掌握结构化信息计量分析技术与方法,能够运用计量分析的技术从海量信息中分析出所需的情报。跟踪情报前沿技术,特别是文本分析相关专题的概念辨析、主要方法、系统架构与关键技术等。

课程介绍_情报分析技术.pdf

 

第一节:情报分析技术的研究范畴;

通过学科对比分析提出情报技术的研究范畴;情报学的核心技术应该是分析技术,无论是人工分析还是自动分析;无论是定性分析还是定量分析;无论分析的对象是数据、信息、知识还是情报,都体现着智能的成分。分析过程的目标是实现信息知识与情报之间的转化。分析过程都是针对各种资源、运用各种手段、通过各种方法分析得出决策所需要的情报,这就是情报活动的本质。分析只是过程,可以服务于种种应用,如用于智能检索、机器翻译、知识抽取、技术监测、技术预见、非相关文献的知识发现等。

第一讲(1)_情报分析技术的理论基础.pdf

 

第二节:情报分析技术的理论基础

序化论、转化论、融合论以信息、知识、情报为核心,以信息、知识与情报之间的相互动作为研究对象,注重信息在人与人之间、人与计算机之间以及计算机与计算机之间的流动。 序化、转化与融合并不是完全分离的。在很多实践中,这三大过程有时是共同作用的。例如信息可视化既是分析结果的一种空间分布的序化,也是从数值到图形的一种媒体形式的转化。信息、知识到情报既是一种质的转化,也是信息与知识共同作用的一种融合。在序化的问题上遇到了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巨大冲击, 在转化的问题上遇到了通信与智能科学的巨大冲击。 因此情报学要想上升一个台阶的话,紧靠序化与转化显然不能满足其需求,必须寻求新的增长点,融合是个不错的选择。

第一讲(2)_情报分析技术的研究范畴.pdf

 

第三节:基于文本信息的情报分析技术

文本信息是情报分析的重要来源,但是情报学家对文本信息的研究还不够,特别是通过对文本进行分析得到情报的研究在我国情报领域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按照“耳目、尖兵、参谋”的情报作用以及“广、快、精、准”的情报特点,基于文本信息的情报分析应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能够对过去的情况进行计量分析评价,梳理研究主题的演化过程;跟踪当前的最新变化,自动采集信息,进行专题分析,捕获前沿热点;对学科领域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并对未来即将出现的新技术、新方法等进行预见。

第一讲(3)_基于文本信息的情报技术.pdf

 

欢迎大家下载,并提出宝贵意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91-415096.html

上一篇:求下联:事业单位为事业——科技情报事业
下一篇:中信所研究生《情报分析技术》第二次课件
收藏 IP: 168.160.23.*| 热度|

4 许培扬 刘耀 章成志 刘林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