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ng--与岁月成正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ing 普世无关我,孤心送远行。月眠风滞两栏凭,莫道惯于长夜数兰清。

博文

高校排名是好事

已有 5316 次阅读 2007-8-6 15:20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的高等教育大跃进之一个衍生产品就是几路敢吃螃蟹的诸侯每年一度发布的中国大学排名榜了。

这个东西自从一诞生就是毁誉参半,在高校和科技界表面上看更是毁多于誉。可是不管怎样,学生和学生家长们关注这个东西,平头百姓们也关注这个东西。其实各个高校的领导和教师们也私下里窃窃私语这个东西,甚至在某些“不经意”的场合下还“宣扬”这个东西。可见,中国大学排名榜的确是个高教大跃进时代的一个弄潮儿。

我最近收到网大(netbig)寄来的一本纸质版2007中国高校排名榜,厚厚的一沓,封面印制很现代化,里面的纸就是那种小资情调的微微发黄的那种。我以为这种纸是专门印制那些描述不要吃饭就靠谈情说恨过日子的男女故事小说的,原来也可以印制这种统计学术著作。嗯,这是进步,不错。

原来我们都是在网上新闻里面看到这个榜,一般看看榜序也就罢了。这次手边放着这本“榜”,累了之余就翻翻,竟然发现还是很有些学问的。作者的确是将这个大学排名当成一门学问在做的。整套评估体系看起来有理有据,顺应现代教育潮流,得出的结果也有一定的“期望值”,可以说明中国各个高校的大致情况。

这么说,各高校bbs和各种网站灌水者痛骂这个排名榜倒是没有道理了。

转念一想,还觉得这个排名榜真的不是什么坏东西:

1,高等教育已经由公益事业穿上了商品的外衣,然后慢慢地演化成半商业化的企业性质的单位了。既然这样,是骡子是马自然需要被消费者和民间评估机构拉出来遛遛,拿出来评头论足,以指导消费者正确理性的投资。

2,你高校要收费,要纳税人掏钱,就得客观接受评头论足,这是市场经济中天经地义的事情。你看看那排名榜里面的评价体系,虽然不能说十全十美,但是它明显借鉴了美国诸如US Today之类机构的排名评估方法,因此其科学性绝对不能与伪科学划等号。所以各高校当然就应该虚心接受评估结果,找差距,想对策,拼实力,争排名榜。

3,很多灌水者指责这个排名榜不客观,有收受好处的嫌疑,因此绝对不可信。我早两年也是这么认为的。中国最初搞的那几次排名榜也许不是特别客观,数据库中的数据也许不完全是可靠的,但这是发展过程中的问题。现在的排名榜在数据分类和加权、评估模型、计算可靠性方面有不错的物理,排出来的名次与老百姓心目中的印象大差不差的,挺是那么回事。

4,排名榜由最初的一家发展到现在的几家,也有上海交大和教育部的某个中心等相对专业一些的机构参与,其合理性和客观程度应该是愈来愈好。对于指导学生择校有作用,对于高校良性发展也有pressure。

可是这玩意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例如学科分类排名还很欠缺,很多就干脆没有;对于学生就业情况的评价还很naive;对于相对强度的评价权重太低。有些高校靠规模效应,而有些i高校短小精悍,这种差别在评估中反映很少。其实,更合理的体系应该是归一化的,指标应该类似于物理学中的强度量而不是广延量。

再说了,江山代有强人出。时间这把尺子总是会客观丈量世界的。有些名校江河日落就像黄河的流沙,再怎么拖拖拉拉也是在下泻。而很多后来小生要当万夫雄,也是如青藏铁路,再怎么陡的坡,咬紧牙关踩死油门,总要一往无前了。

所以,认同这个“可恨”的排名榜才是俊杰识时务啊,呵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5609.html

上一篇:自旋世界(12)--扩散相变
下一篇:不是大多数
收藏 IP: .*| 热度|

1 张旭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