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ng--与岁月成正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ing 普世无关我,孤心送远行。月眠风滞两栏凭,莫道惯于长夜数兰清。

博文

物理人生(15)--同学们该加油 精选

已有 6408 次阅读 2007-7-23 08:57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050916)


昨天我和几位老师参加了今年物理系保研生候选人的面试,感觉这些2002届的精英们意气风发、神采飞扬,展现了他们宽广的知识面和应有的自信和风度。我们深为我们物理系有这样一批骄子而高兴和自豪!

然而,在这些保研生眼前深邃的蓝天下也还是有那么几朵乌云,是不是很像19世纪末20世纪初经典物理学蓝天下的那几朵乌云一般?我现在将这些乌云描述一番,希望引起物理系各位同学的注意。冲撞各位同学之处,敬请谅解。


1,基本概念不扎实。

我们面试问的一些问题都是同学们前三年学过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概念,例如:

(1) 用能带来解释什么是金属、半导体和绝缘体?(2) 晶格动力学中格波传播的边界条件?(3) 顺磁、铁磁和抗磁的基本特征?(4) 一级相变、二级相变的定义?(5) 光子与能带的关系?(6) 布儒斯特角?(7) 半导体p型和n型掺杂后导电行为?

如此等等。除了少数几位同学外,鲜有同学能够干净利落地回答这些基本概念。


2,基本物理现象说明解释不清。

我们针对同学所选的不同专业方向,问了一些基本的物理现象,例如:

(1) 红外光为什么易于加热固体?(2) 白炽灯发光效率低,日光灯发光效率高,为什么?(2) 金属、半导体与温度的关系是什么?它们为什么不同?(3) 金属导热性为什么与木材导热性差别那么大?(4) 光电效应为什么说明了光的粒子性?(5) 临界现象为什么可以用标度概念来描述?(6) Hall效应能有什么作用?

如此等等。能够解释这些现象的同学就更是凤毛麟角了。


3,应变能力不强。

我们提出一些相对来说灵活的问题时,少有同学能够融会贯通、灵活应变,临场处置能力不强。

当然,我们认识到要在较为紧张的面试现场很快回答出这些问题需要很好的综合素质,有些问题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和难度。我们的面试并不能反映出同学们的真实水平。想当年,我们面试和答辩时也许有同样的状况发生。但是,从这次面试我们还是可以看出我们的同学需要在刻苦研读的同时注重基本概念的理解和基本自然现象的物理解释,注意培养自己的应变和综合能力。

同学们将来不一定要以物理为自己的职业,掌握这些知识却是您们未来学习、工作、生活的基本素质,是您们从事一切职业的能力基础之一。更进一步,物理系的学生将来应该是全才、是“万金油”。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在很多场合能够使你在老板、导师、下属、顾客面前和人际交往中脱颖而出,后来居上!

最后,鄙人言下切责之意如有冒犯之处,请大度处置,不要计较。所谓言者无罪,兼听则明,大概就是如此了!

祝同学们中秋佳节快乐!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4826.html

上一篇:缺失的关怀
下一篇:物理人生(16)--作一点点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