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ng--与岁月成正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ing 普世无关我,孤心送远行。月眠风滞两栏凭,莫道惯于长夜数兰清。

博文

物理人生(111)--金陵梅雪

已有 7603 次阅读 2011-2-14 18:48 |个人分类:絮语|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物理人生, 金陵

物理人生(111)—金陵梅雪

20110214

 

金陵人喜爱梅花,以紫金山南麓的梅花山为傲。每年开春时节,很多人以一游梅花山为必践之行,为一年的光景而励志、鼓劲。

 

好多年前,市政建设者在北京西路人行道两旁栽种了两排梅花树,自鼓楼延续到草场门,延绵数里。这些梅树矮小而枝疏,形态萎缩而躯干匍匐,并不引人注目。一年之中大多数时候这些梅树被高大的樟树、杏树、梧桐和桦树所遮盖,甚至见不到多少阳光。她们花开时短,青绿季节着叶茂盛的时间也不多,不过平常尔尔。每年寒冬未至,北京西路上所有的树木都凋谢而尽,除了那长青的樟树。

 

我喜欢樟树,因为她们干净整洁、外形优雅,树下似乎并无深秋里哗哗下来的枯叶。因为长青,所以树根与周围的沃土患难与共,不让乱草滋生于周围,也不去抢夺大地的很多营养。不同的是,一年四季,樟树无花色吐鲜、芬芳夺目之时。这对我等入世凡俗之人,未必没有些缺憾。

 

倒是这些矮小的梅树很不同。虽然寒冷也让她们枝头枯涩、根裂节干,但冬季的苍天如果施舍少许和颜悦色都会使她们不甘萧瑟,径直要争红斗艳。每年新春过后,只要有那么一两天风和日丽,只要有那么两三天春天的气色萦绕金陵城,您就会在某一天早晨下意思地将全身畏缩在衣服里面、只将眼睛露在外面时,就有清香婉婉而来、款款兮兮。当您得瑟着寄步在北京西路上,突然就望见了两排低矮的红色、粉色、黄色的五瓣色彩、千姿百态,在萧瑟的晦涩中一泻而远去!

(右图来自网络)

 

那就是天地最早的梅花,就在我孤独行走的身边,在我不能自抑时正静静地往我身后离去。

 

我们知道,这岁末春初乍暖还寒的阳光不会长久。过几天,果然是寒潮汹涌,从北方绕过泰山直下江南,首先就将金陵的暖色拍到地下和屋里。梅花们不懂这一点,只知道趁着时光初升而恣意开放。待到这几天飞雪临空、寒意绕膝之时,她们才知道开放得太早了。您驻足于枝旁,看到点点梅影在渐渐卷曲而驱风寒,就有油然而生的不忍与怜惜。

 

这些并不漂亮美丽的点点们也知道尽可能花开在那些茁壮而居于低处的树枝上,且尽量挤在一起相互取暖御寒。只有极少数独占纤细枝头而款款摇曳者。我感怀于这些摇曳者的勇敢与孤独,每次来回均驻足而观,却看到她们不过数日就根断花谢。那些挤在一起的花瓣们却尚能支撑到今天,让飞雪下的人们得以继续瞻仰而自勉、养目以自期。

 

所以,我们明白,即便是傲雪寒梅,也还是要在冰冻天地有那些热的涨落与光的会心之后才能吐蕊而出。没有大地的这种激励,她们也还是得雌伏于土壤、偏安于根基。在大地用短暂的温情与湿润激励之后,那些引来长久瞩目与赞美者,都是攀枝于茁壮处、聚集于低许位。寄于高处而摇曳者,似乎与大地相隔犹远立足不实、似乎因独自与风霜斗志而忍受凛冽,更因遥驻高处、曲高和寡,也让匆匆而过的众里难以凭临驻足而必须仰首高企。

 

须知,凡俗之人是不大愿意仰首的、那些智者贤士大多数更是以仰首是瞻为耻了,除非是那千年梅影、欧阳手植。

 

这是寒冷中的自习课。望窗外飞雪漫漫,雪花流线呈现缓缓下落而激越飞升。不远处的梅花怕是要再经历“香自苦寒来”的一夜了。

 

 

渔家傲 · 梅雪

 

应是皑白明月处,天涯相对翩翩舞。

飞絮低吟飞上户。高高住,问君春暖花开乎?

 

枯萎枝头谁人慕,一夜涌动柔情露。

众里低眉萧瑟路。痴心著,晨曦一目寒香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412936.html

上一篇:物理人生(110)--笨拙的创新
下一篇:物理人生(112)--诘难“发现”
收藏 IP: 218.94.142.*| 热度|

19 卫军英 刘进平 王安邦 陈安 陈湘明 吕喆 吉宗祥 武夷山 丛远新 王秀章 关燕清 余昕 陈绥阳 郑融 张树风 黄锦芳 刘波 xqhuang crystalize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